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市工商联市场化扶贫显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7-28 11:29: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闭幕的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安排部署。作为桥梁和助手,工商联如何在扶贫开发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成都市工商联积极发挥组织的平台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创新扶贫工作思路,跳出扶贫看扶贫,跳出扶贫抓扶贫,将农村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相结合,把农民的收益增加与企业的壮大发展放在同等重要高度,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企业商会助农“增产增收”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精神,成都市工商联近日组织直属商会赴对口扶贫村——彭州市敖平镇紫泉村,举行送科技文化下乡活动,并现场举行了扶贫捐赠项目签字仪式。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范晓宏,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孙光泽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据悉,此次捐赠金额逾26万元,主要用于修建耕作道路和灌排沟等项目。成都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成都西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蓉在发言中表示,参加捐赠的7家商会都是在成都市工商联的领导下成立、成长的。大家一直积极响应市工商联的号召,参与光彩工程,发挥光彩精神。此次为紫泉村修建耕作道路和灌排沟,是希望用商会的绵薄之力帮助紫泉村“增产增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事实上,这只是成都市工商联帮扶紫泉村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起,成都市工商联开始对紫泉村进行为期3年的帮助和指导。针对紫泉村作为传统农业村,以川芎、蔬菜为主要经济作物,生产组织化程度低、村民观念落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特点,成都市工商联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和增强市场对接能力两方面入手,促进紫泉村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以实现稳步提高农业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

  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表示,确定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的帮扶工作思路后,成都市工商联积极帮助紫泉村发展优势资源产业,指导成立了紫泉村“蔬菜和川芎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同时,利用工商联的资源优势,组织科创医药集团、国嘉医药、石药集团、红旗连锁、林惠农业等到紫泉村考察,并与紫泉村合作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帮助紫泉村拓宽川芎、蔬菜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使农民实实在在持续增收。

  此外,成都市工商联领导和骨干企业认真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慰问41户紫泉村贫困户,“一对一”帮助17户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增添脱贫的希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四个双向”工作体系显实效

  在帮扶紫泉村的过程中,成都市工商联提出了村镇与企业双向互动、村企建立平等互利的双向合作、企业技术团队对农户种植进行指导和培训的双向融入、企业和农户实现双向共赢的“四个双向”扶贫工作体系,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构建了有利于科学发展、加快脱贫致富的体制机制。

  经过两年多的帮扶,成都市工商联已投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并使村民的生产方式、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作物,发展集体经济,创新增收途径。据统计,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8元,相比2012年增加2398元,增收近37%。

  同时,紫泉村2014年被列为彭州市“三美”活动市级示范村,对于推动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步伐,早日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美的天使不一定穿白大褂,最好的扶贫不一定通过捐款箱。”孙明表示,成都市工商联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紫泉村的发展,引导更多商会和会员企业参与到紫泉村的建设和发展中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