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震减灾 从生活细节做起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9:4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见习记者庄媛 通讯员姚蕾)今天是唐山大地震39周年纪念日。本市防震减灾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赵阳提示,防震减灾,应从平时生活细节做起。

  装修不可破坏房屋结构

  在家庭装修装饰时,要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把地震安全放在与豪华美观同等或者更高的位置。装修装饰时不可破坏房屋的结构,尤其是承重墙。尽量不做吊顶或只做轻质吊顶,制作吊顶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采用金属涨栓并按规定的网格密度布设涨栓点,以防吊顶坠落。尽量不在住所的主要活动区域安装使用大型吊灯,如果必须安装则应予以加固,以防整体或部分坠落,在床顶上尽量采用吸顶灯。家中家具和电器倾倒是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对高大家具和电器进行固定是有效的防范手段。

  储备物品防患于未然

  为了应对人员被困后的逃生、救护以及震后生活最急迫的需求,平时家中可以储备一些应急物品。主要包括照明用品、呼救用品、逃生工具、药品、急救用品等。比如手电筒、防水火柴、无烟蜡烛、袖珍收音机、口哨、手套、小铁锨、小军刀、尼龙逃生绳、镇痛药、饮用水、绷带、压缩食品。通常把这些物品放在一个包内,放到如遇紧急情况可以随手拿到的地方。

  家庭有个应急预案

  了解住所的安全点或区域,设计撤离路线和躲避位置。做好不同时间或者不同成员在家时候的避险行动任务分工,做好贵重物品和重要文件的保管保护措施,明确走散后的联络方式,这些内容要通过不断复习,成为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记忆。

  可做家庭避震演练

  可做一些家庭避震演练。家庭避震演练的重点是熟练掌握撤离和躲避动作,熟悉操作水电气的关闭,熟悉应急预案的内容和家庭防震应急物品的储放处。此外,家庭成员还应了解一些救护常识,掌握伤口消毒、止血、包扎、固定等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主动应对、安全避震的良好习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