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来物种成噩梦:英政府向日本杂草"投降"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日本杂草自19世纪中期“入侵”英国以来,给英伦三岛带来巨大破坏,甚至逼得居民自杀。

  过去数年间,英国政府曾绞尽脑汁除灭这种外来物种,均告失败。本月,英国政府终于向这种日本杂草“举白旗”,承认无法将其根除。

  后悔迎毒草

  这种植物名为日本虎杖,是一种原产自日本的蓼科杂草,婀娜多姿,一度被欧洲人误认为“不可多得的观赏植物”。

  1847年,荷兰农业和园艺协会把日本虎杖评为“年度最有趣新奇观赏植物”。1850年,一群英国园艺爱好者兴冲冲地安排一艘轮船,千里迢迢地把日本虎杖从日本“迎”到英国。

  没过多久,英国人傻眼了。

  原来,日本虎杖穿透能力极强,能够从水泥板或砖缝中钻出来,依靠强壮根系把建筑物裂缝撑大,于是成为公路桥梁、房屋地基、防洪堤、下水道等的“杀手”。

  日本虎杖生长迅速,一个月便可长到1米高,最终能长到3米高。它不怕水,碎叶片顺流漂走后仍可生长,必须连根拔除并烧毁才能防止扩散。然而,它的根系极其发达,很难拔干净,哪怕只在土壤中留下不到1克重,仍可“春风吹又生”。

  据英国政府统计,除了苏格兰奥克尼群岛,眼下英国没有任何一处地方能够方圆走上10公里而见不到日本虎杖。

  毁房没商量

  日本虎杖毁房、毁路、毁堤坝,令英国人不寒而栗。一旦发现居民庭院里出现日本虎杖的影踪,该栋民宅便再也无缘房贷。

  例如,英国赫特福德郡的马修·琼斯和休·班克斯夫妇的四卧室住宅原先估价30.5万英镑(约合47.4万美元),遭日本虎杖入侵后,暴跌至5万英镑(7.8万美元),令这对夫妇欲哭无泪。

  2014年3月,西米德兰兹52岁男子肯尼思·麦克雷过度忧虑自家庭院遭到日本虎杖入侵,竟然用香水瓶砸死55岁的妻子,然后自杀。令人唏嘘的是,调查显示,麦克雷家附近确实生长着一些日本虎杖,但这些杂草尚未入侵他家。

  一旦发现家中遭日本虎杖入侵,英国居民需支付至少3000英镑,用于请人除草。

  实在灭不掉

  过去多年来,英国政府频繁出招,欲除灭日本虎杖。

  四年前,英国当局向野外释放了大量实验室培育出的一种日本蚜虫,试图让这支“虫虫特工队”干掉日本虎杖。然而,蚜虫寿命太短,往往壮志未酬身先死,令研究人员只好苦思如何延长蚜虫寿命。

  英国当局打算今年夏季释放更多蚜虫,但按照蚜虫的攻击速度,预计要5至10年才能略见成效。

  另外,英国政府勒令居民除灭自家庭院里的日本虎杖,违者视同“反社会行为”,最高可罚款2500英镑。

  向日本虎杖喷洒除草剂,或向其茎秆注射除草剂,可以杀灭这种杂草,但全过程预计持续半年,且花费实在太昂贵,一小块地便需1500英镑(2329美元)。

  英国《每日邮报》26日援引英国政府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乔治·尤斯蒂斯的话报道,要在英国全境除灭日本虎杖,总花费为15亿英镑(23.3亿美元)。且不说英国政府拿不出这笔钱,就算真的花了钱,“很可能仍会以失败告终”。

  因此,尤斯蒂斯说,英国政府“放弃了”。(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