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证券报:理性看待昨日股市暴跌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7: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下跌8.48%,深证成指下跌7.59%,创业板指数下跌7.4%。造成股指重挫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对此应当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经济总体稳中趋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松紧适度,前期市场面临的资金杠杆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管理层将稳定、修复、建设市场有机结合的目标也十分明确。A股市场稳定发展的趋势并不会因为单日深幅下跌而改变,对此各界应有充足信心。

  9日以来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已经累积了一定程度的涨幅,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6.1%,深证成指上涨22.4%,创业板指上涨22.6%,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14.0%和27.6%。此间,累积涨幅在50%以上的股票达到750余只。这种涨幅下,市场客观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在调整过程中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导致了跌幅放大。

  与此同时,近日国际股票市场及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市场,一些亚洲国家市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香港市场也出现下跌,昨日恒生指数收跌3.09%、恒生国企指数下跌3.84%,恒生红筹指数下跌4.65%,这也对A股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

  但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总体稳中趋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虽同比下降,但降幅已比1到5月收窄。上半年我国GDP同比7%的增长目标已经实现,下半年经济同比下行压力会比上半年小,实现保证7%以上的增长是较有把握的。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传统产业逐步整合,新兴产业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就业形势较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经济发展的活力正在增强,这均表明我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很大,完全具备在今后一段时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

  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大幅走高,市场担心这可能导致CPI回升,进而促使货币政策转向。需要明确的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要求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松紧适度,并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市场资金将继续保持总体充裕,货币政策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针对市场上关于“国家队”已经撤出的传言,监管部门明确表示证金公司并未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证监会也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事实上,现阶段管理层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复、建设市场,在修复、建设市场的过程当中确保市场稳定。

  而从市场自身运行的角度出发,鉴于前期深幅调整的过程中,A股市场资金杠杆已有效降低、流动性危机实质性缓解,市场风险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未来股市不会再现断崖式、螺旋式下跌,国家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在修复功能、回归常态的过程中,市场总会经历一些波折,投资者的心态也会起伏变化,但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对单日大跌投资者也应该理性看待,既无需惊慌,更不应盲目追涨杀跌,而是应在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理性地做出投资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