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报告:广州三成青年工资“月光” 网购开销最大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8:5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责任编辑:李春晖

  网购开销最大,住房支出仅占17.6%

  广州团市委等单位近日发布《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显示,广州超过四分之一的青年是“月光族”!银行理财专家提出一个忠告:为了以后的长远规划,告别“月光”,提高理财意识、实现财富稳步增值方是“正解”。

  《报告》以广州市15岁-34岁的常住青年人口为研究对象,在全市11区共发放4207份问卷,有效问卷回收率超过85%。调查显示,广州后生一代的“月光族”比例逐年提高,高达26.9%的青年月收入无盈余,比三年前的16.3%高出10.6个百分点。

  广州青年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答案是:网络消费!仅去年,广州青年平均每月的网购金额就达224.78元,一年下来近3000元。《报告》还指出,广州青年平均每月住房支出占比为17.6%,低于2010年和2012年的数据(均超过18%),这一数据显示,90后青年在对待购房上态度发生了变化。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月光族”。他们当中,很多并非主观上要陷入盲目超前消费的泥沼,而是尚未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忍不住“买买买”。

  职场新鲜人小陈表示,自己属于自制力较差的人,从读大学时就开始了“月光”生活,爸妈给的生活费经常不够,后来他想出了一个“狠招”就是“强制攒钱”。“上学时,我经常把钱放在室友那里,让其代为看管。工作后每个月一发工资就定存500元,至今存了一两万了。”

  理财专家认为,不管是“月光族”还是“酷抠族”,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后者对自己太过严苛可能会降低生活乐趣。但其良好的投资理财规划则会给生活添加更多保障,值得“月光族”学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