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司机购买新车专职跑“快车”直喊后悔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34:5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不起,附近没有快车,试试出租车?”……昨天中午,皇姑区的林女士想打快车去和平区,可是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叫了几次也没有司机接单,“过去马上就有人回应,最近也不知道怎么这么慢,即使有人接单,也距离我好几公里。”打车软件中的快车一直成为部分沈阳人出行的首选,可最近不少乘客发现快车数量急剧减少。

  补贴取消司机收入大降

  “现在拿自己私家车做快车的真比以前少了。”快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过去是全职接单。刚开始打车软件公司给的补贴高,收入也多。现在补贴都是根据促销计划执行,因为不是每天都有促销,所以他们的收入也下降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快车每公里向乘客收取1.2元的车费和0.3元/公里等时费,软件公司留20%,0.5元为保险费。假如是10元的车费,司机收到的实际车费为10元×80%-0.5元=7.5元。

  陈先生说,现在一辆快车每天最多接20余单,赚150元,一个月下来大约赚四五千元,还得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时时开手机接订单。因此,好多私家车司机,尤其是高档车或新车司机都不做快车业务了。

  车主“后悔买车做专职”

  “东北自驾旅游俱乐部!去长白山快来找我。”如今,曾经是快车司机的林先生微信朋友圈的内容早已不是和快车相关的信息,取而代之的是组织自驾旅游的信息。回顾起自己前几个月买车的经历,他只有“后悔”两个字来形容。前几个月,打车软件正值烧钱大战,私家车做快车业务特别赚钱,他身边的朋友有的能赚上万元,于是他购买了一台20万元的轿车专职做快车。

  “当时想得挺好,每月1万,一年多回本,还不用上班。”可是在打车软件降低快车补贴之后,乘客因需要支付的费用太高,打快车的人越来越少,加上打车软件对司机的管理特别严格,赚钱开始费劲。无奈,他只好放弃快车业务开始找工作,没找到合适工作,便和朋友一起搞自驾俱乐部。

  对出租车产生影响有限

  除了补贴减少,打车软件新出现的项目——顺风车,也抢走了快车大部分生意。

  不过,一位曾经的快车司机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热闹”的形式也难以持续,现在打车软件将原本给快车的补贴投给了顺风车,车主和乘客都愿意使用。未来如果取消顺风车补贴,很多车主就不会像现在会特意绕路去接乘客。乘客找不到合适的车,自然就会减少软件使用,所以,顺风车也就会和专车、快车一样,快速地失去乘客。

  出租车司机说,打车软件无论使用何种促销方式,都对他们的影响都是有限的,毕竟很多乘客不单单依靠打车软件出行,也招手打出租车,尤其是中老年乘客。虽然现在乘客流失较为严重,但是等软件补贴取消了,乘客还是会回归的。

  业内人士指出,打车软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是如何留住乘客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单纯依靠“烧钱”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