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乡村垃圾不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00: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记者来到水口镇清水村,村道、组道上除了泥土外,竟看不到一处垃圾,农户的房前屋后格外清爽干净。清澈的荷塘前,村民邓士清正坐在院子里择菜,她面前摆放着两个标识明显的垃圾筒。她高兴地介绍说,“现在再也不为垃圾无处可倒而发愁了,你看这个绿色的是可回收垃圾筒,像家里烟盒、塑料瓶、牛奶盒放进这里,那个深蓝色的是不可回收的垃圾,什么剩饭菜、烟头、鸡毛呀都往那里倒。”她一边说,一边将剩菜叶放进垃圾筒。

  “收垃圾喽,倒垃圾……”听到喊声,邓大姐连忙将两个垃圾筒拎起往外走,组保洁员张凤桃接过垃圾筒,检查后分别倒进电动车上的大桶内。“村民先分类,我们逐户甄别分开收集,然后送到庄子里的棚式垃圾集中点,由运输车统一运到镇上的中转站。”张凤桃说,一开始的时候工作量大,每户要发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告诉村民们如何分类。如今,村民们已渐渐养成了分类摆放、到点清倒的习惯,省时省力多了。

  待张凤桃将自己负责的3个村民组垃圾收集完了以后,记者跟随他来到村庄垃圾收集点。约摸四五十平方米的收集点里摆放着6个颜色不同的垃圾筒,因为每只筒都带有轮子,张凤桃毫不费力地就把电动车上满载垃圾的筒换成了空筒。而从其他收集点赶来的箱式垃圾收集货车很快就将4筒垃圾倾倒一空。

  “这个村目前像这样的垃圾集中收集点水口镇已建好7个,全村有5600人1700户,有45个村民组,按照县里300至500个村民配备1名保洁员的要求,由中标的保洁公司聘请16个保洁员,并给每个农户发放2个带有统一标志的垃圾筒,通过‘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的模式不让垃圾落地,实现乡村保洁常态化、专业化。”在现场,县环卫所所长徐斌介绍说,来安自2013年9月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环卫市场化改革,将政府“直接作业服务”改为“花钱购买服务”,目前全县乡村环卫保洁已覆盖所有集镇、美好乡村示范点,今年又以水口镇清水村和张山乡桃花村为试点,将市场化保洁延伸到村庄,打通乡村净化、美化最后一公里。

  安徽来安县水口镇清水村和张山乡桃花村65个村民组一改往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臭味吸头脑,苍蝇乱哄哄”的“垃圾围村”面貌,所有积存的垃圾堆、垃圾沟清运干净,新产生的垃圾通过“桶装车载”统一收运,处处呈现出天蓝、地净、水清的生态景象。

  “试点成功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地在全县2800多个村民组全面推开市场化保洁‘桶装车载’模式,在政府前期投入、先期引导的基础上,探索多元投入机制,拓展资金来源,将财政奖补、乡贤捐赠、村民自筹等资金列入专户,通过建立环境卫生理事会,形成村委会、保洁员(公司)、村民(代表)三方互相监督机制,确保乡村常洁常净。”在张山乡桃花村晓庄组洁净的农舍前,县城管执法局局长郭永付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