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扎根沙漠的“樟子松”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00: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题 记

  本报6月15日刊发的人物通讯《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福财:四十载圆了三个梦》,在辽宁省阜新市引起强烈反响。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辽宁省委关于“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的大学习大讨论,阜新市把学习董福财同志闪光精神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原动力。

  董福财走了,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产。连日来,在辽宁阜新,“治沙英雄”、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福财,成为这座城市鼓舞时代精神、凝聚向上力量的榜样。

  再次踏上辽宁阜新的土地,正赶上该市举行的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福财先进事迹报告会,其儿子董伟朴实无华的话语令人印象深刻:“父亲没给我留下财产,却教会了我怎么做人,我要像他那样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以此告慰父亲。”

  学习董福财,践诺干实事。阜新人学习典型的态度,让人看到了这个转型城市的精神底蕴及以此为底色的振兴未来。

  “我死了,把我埋在樟子松林边”

  谈起与董福财交往的经历,辽宁省直机关工委驻北甸子村工作队队长张伟说:“老董和他的生活环境总让我想起‘樟子松’。”

  樟子松是辽西北抗风固沙中担任主角的树种,越是在风沙肆虐、干旱少雨的恶劣环境下,越是长得郁郁葱葱。人和树,董福财和樟子松,如此相似。董福财生前说过:“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樟子松林边。”

  早些年,政府部门提出北甸子村整体搬迁,董福财说不:“国家只要给政策,治沙我们自己能行!”沙里栽树难度大,村民退却,董福财说不:“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得治住这沙坨子!”和他一起栽树,村民累得不行,栽树稍有差池,董福财说不:“你这不是糊弄我,是在糊弄子孙后代呀!”

  这些“不”,有故土难离之情,更多的是董福财做事严谨认真,生怕村民对他的工作说“不”。他曾对村里的干部说:“咱只要把栽树的头带好了,村民就会跟着干,到那时绿树成荫,咱就是头功!”

  作为一名党员,董福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村民最终信服了这个“当家人”。在村民陈其华眼里,北甸子村那一片片林子,无论东西瞅、南北望还是斜着瞧,怎么看都成趟儿:“老董要求严,栽树一定要栽出规矩。”

  樟子松挺拔屹立。北甸子村的护林员说,即使是成片樟子松林最边缘的几棵树,也是任凭风吹沙打笔直往上长。回忆起董福财,他还说:“董福财栽的树也死,最开始成活率也就30%,但他补苗补得‘邪乎’,有时候补的树苗比新栽的还要多!”

  董福财把成活的樟子松当成“亲儿子”来看待。每年火灾高发季节,董福财总是第一个上山护林,特别是清明节前后,他拿起铁锹,跟在一些烧纸钱的村民后面,随时准备着把可能遗落的火星埋起来。

  董福财对待樟子松,有时比亲儿子还“亲”。一次,儿子董伟养的牛跑进了林地,被董福财发现了,他当时就急了,狠狠地骂了董伟一顿。这之后,为避免林子被牲畜啃食,董福财说服全村人把牛羊圈养起来,还定下封山禁牧的规矩。

  董福财栽活了树,树和倔强的董福财一起,迈过岁月,绿了沙坨子,白了少年头。数十载如一日,董福财用铮铮铁骨改写了北甸子村的发展过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说:“阜新经济转型需要董福财式干部的精神,来激励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

  “别人等得起,咱可等不起”

  在亲友的印象中,董福财一心忙于村里的事,经常忘了家里。十多年前的一个雨季,大雨把董福财家里的马棚冲垮了,砸死了马,女儿几次到村部去找他都没找着。其他村干部说,你爸上镇上跑修路的事去了!实在找不到他,董福财的几个兄弟帮助把马处理掉了。董福财后来又买来的马叫“大傻子”,有劲,能干。妻子刘玉莲曾和董福财打趣说:“咱家这马和你一个性格!”

  在村民的眼中,董福财有时真的是冒“傻气”。村民李树国回忆说:“就说给村里修路这件事吧,再等上几年政府实施‘村村通’也就给修了。可老董说,别人等得起,咱可等不起,咱要尽快改变咱村的面貌……”

  村民认为董福财冒“傻气”是有原因的——三面环沙的北甸子村本没有路,人畜车都是沙里行,村东面距镇里虽不过6公里,但中间有一个100多米高的巨大沙丘,村民去镇上办事,孩子去镇里上学,都得绕着走,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董福财却“敢教日月换新天”,那股执着的傻劲转化成了“愚公移山”的行动。“民事不可缓”,董福财太了解憋了几十年的村民的心情了。

  村民邢守林回忆说,老董遇到难事一般不吱声,就拿挪沙丘这事来说,他是第一个赶着马车出工的。对此,马家、好宝起两个屯的几户村民也印象深刻,因为离镇里近些,他们对出义务工有抵触,董福财就白天辛苦干活,晚上找他们做通了工作。

  就这样,全村老少齐上阵,手担肩扛,马拉人拽,硬是把压在村民心头的沙丘移走了。瘦了一圈的董福财鼓励村民:“看见没,没啥难的,人心齐,泰山移!”

  困难面前的董福财,不怕苦不怕累,总是那么乐观。村民费占军至今时常想起董福财:“那时拉沙子工程量非常大,我家的马有些吃不住劲了,董福财上前一把拽住车辕子帮忙,结果被马抬腿踢倒,他爬起来继续拉,可没走几步,一头栽倒,不得不被送到医院……”

  这头董福财住进了医院,那头挪沙丘的收尾工作快马加鞭。乡亲们疼在心里:老董为啥,还不是为了尽快修成咱村通往外界的“天路”!

  沙丘移走了,“天路”修成了,村民欢呼雀跃。

  2003年夏天,当地不多见的大雨把路面冲出了豁子。董福财赶着他的马,叫上几个人,到一里地以外的地方挖来草皮子,一股脑地填到豁口上,填上就冲跑了,冲跑了再填,直至豁口被堵住……

  董福财傻吗?北甸子人说“不”。一直在北甸子村教书的闫振辉说:“要是没有董书记,村里可成不了今天这样!”

  “俯首甘为孺子牛”

  北甸子村有养牛的传统。耕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不求所得,甘愿奉献,恰如北甸子人的性格。董福财文化不高,却记得鲁迅先生的那句“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北甸子村把养牛做成产业,是董福财一手张罗起来的。如今在当地已是养牛大户、开着越野车买牛的王辉感触颇深,15年前,没技术没经验更没资金的王辉,是在董福财的帮助下,成为今天的“牛人”。

  在帮助王辉的同时,董福财还帮助很多村民。他把自己家养牛的事放下了,跑贷款、选良种、找信息,比自己养牛还上心。他对村民说:“咱得把这养牛做成产业,搞集中规模饲养,散放祸害树,卖价也上不去!”

  这个“老黄牛”把村民带上了致富路,唯独忘了自己。养牛大户李万权说,董书记要是一直养牛,早发家了。

  董福财走了,村民像是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亲人之间虽也磕磕绊绊,但亲情常驻心中。

  时至今日,村民闫明哲还记得,5年前,他要在自家旁边的10亩地上建畜牧交易市场,董福财不让,而是另批50亩地给他,两人闹得不欢而散。现在想起这事,闫明哲说:“如果当初选那10亩地,手脚就被‘捆’住了,现在这50亩地咋干咋有理,董书记看得远,也敢当家!”

  就这样,在磕磕绊绊与“争吵”中,北甸子村富了。2014年,北甸子村人均纯收入9700元,比2000年增加了近8倍,仅养殖业一项人均增收4000元。

  富起来的村民想着董福财,再想和他“吵”两句的时候,就到他的墓碑旁,和他唠唠知心话,可只有樟子松在风中呜呜作响,好像在替董福财作答。

  “定了的事,就要带头干,差一点都不行”

  董福财得的是肝病,早前少有人知道他病得如此严重。摸着董福财腹部肿块的医生觉得不可思议:“这个病不是一天两天了,你是怎么挺过来的?”

  即便是这样,董福财也是身体稍有好转就赶到村部。

  自打当上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他就对支部20多名党员提出,遇事党员要冲在前、打出样、有公心。近年来,村里又发展了七八名年轻党员。

  好书记带出好队伍。在北甸子人的印象中,党员就是带领大家一直栽树、修路、共同致富的那群人。而党员们则说:“董书记虽然走了,但我们也要像他一样,为村里多作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董福财大公无私,严于律己。儿子工作的事他不管,女儿盖房子用树他不批,兄弟几个和他一起少分地,借不上一点光;而困难家庭没钱过年他给,鳏寡孤独老人盖房子他帮,早些年村里老人去世都是他和“大傻子”去送……

  村里一名党员说,老书记威望高,但从不搞“一言堂”,党支部定事,向来是谁说得对就听谁的。董福财常说:“定了的事,就必须认真带头干,差一点都不行!”

  生命已逝,精神长存。回忆董福财生前事迹,仍有说不完的感动。他把“为人民服务”深深刻进骨子里,生长出令阜新人乃至更多人学习的精神。这些,也许是董福财生前不曾想过的。

  董福财用一生奉献定格自己樟子松的形象:越是在风沙肆虐、干旱少雨的恶劣环境下,越是长得郁郁葱葱、挺拔直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