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论:奥巴马非洲“省亲”不早不晚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任期的最后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演了“衣锦返乡”的戏码。7月24日起,奥巴马踏上“故土”肯尼亚,展开对肯尼亚及其近邻埃塞俄比亚为期四天的“省亲之旅”。

  自2009年入主白宫,奥巴马已两次访问非洲,但作为“老家人”,肯尼亚人却一直没见着这位总统。“两过家门而不入”给舆论界提供口舌靶子:绕过肯尼亚,“错失非洲机遇”,首任仅访问加纳一国,呆了不足24小时,“非洲领导人视此为侮辱”……

  这回真来了,而且连邻居一道访问。在家乡人欢乐过度、用力过猛的接待氛围中,奥巴马此时似乎“回来的正是时候”:两度绕开却在卸任之前踏足“家乡”,还真有点不早不晚。

  奥巴马踩准了一个点。在肯尼亚遭受“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升级的关头出现,推销所谓“大国责任”获得恰到好处的契机。“索马里青年党”近年在肯尼亚多次发动袭击。4月,肯尼亚一所大学遭该组织袭击,148人身亡。邻近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也面临着安全挑战。在月内美军对“索马里青年党基地”组织分支进行了6次空袭之后,奥巴马藉此开启非洲之旅加强对地区恐怖打击态势,防止人道危机,应对恐怖威胁,收拢并安抚人心可谓苦心孤诣。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当然,奥巴马故乡之行也紧紧着眼一个“利”字。他看到了非洲尽管目前“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它具有极大的活力和韧性,这对美国来说是巨大的机会。”的行情。白宫在奥巴马访非“吹风会”表态,“美国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非洲的经贸联系,帮助美企扩大非洲市场”。就在他出访肯尼亚前两天于白宫发表演讲更是直白表达,“非洲有潜力成为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中心。”

  毋庸置疑,奥巴马此次出访旨在激活美国与肯尼亚等国的经济合作与伙伴关系,以从非洲的快速发展中获益,通过访问,让更多美国企业到肯尼亚投资和开展商业活动,成为新的经济发展伙伴;另一方面,现在就开始引导好非洲国家,让它们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能使美国省去不少头痛,因为一旦这些国家走向失败,美国可能面临着恐怖主义出现新发源地。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过去几年就是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明星”。根据非洲发展银行的数据,肯尼亚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GDP增长率分别高达6.9%、5.7%和5.3%。而2015年预期则高达6.9%。作为一个自然资源不太丰富的国家,这一增长数字十分惊人。其旅游业、教育、农业和电信行业都有不俗表现,该国更稳坐中东非地区最发达和最大经济体的位置,在地区拥有较大影响力。而肯尼亚近邻埃塞俄比亚经济近年表现也很亮眼,在2013年和2014年,埃塞俄比亚GDP增长率超过10%,今明两年还可能继续这一发展趋势。另外,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在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态势更不可小觑。

  这个时候,奥巴马在大棋盘落下一子有着自己的精明算计。事实上,奥巴马对此次“故乡行”已经做了足够的铺垫。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向肯尼亚出口额同比增长约300%,超过了整个非洲对该国的出口总额。更能展示“故乡情结”的是,奥巴马访前在国会推动通过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的延期。根据该法案,撒哈拉南部的非洲国家可以免税向美国市场出口纺织品等商品。奥巴马不早不晚出访这两个国家,重点锁定医疗、教育和反恐等命题,希望传递一个讯息:“美国不仅是肯尼亚强大的合作伙伴,也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伙伴。”奥巴马任期内对非洲格局的最后努力,体现的正是扩大美国的影响力和辐射整个非洲中东部的战略野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