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莫把客舱玩手机当小事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1:1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建峰

  最近乘坐某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北京前往福州,飞机进入滑行道后,由于正处于下午航班抵离港高峰期,飞机在滑行道上排队等待。由于滑行等待时间较长,有些旅客便打开手机。尽管在飞机脱离廊桥开始滑行后,乘务员已经广播请旅客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但是这些旅客依然我行我素,对广播置若罔闻。遗憾的是,此时乘务员虽然看到旅客纷纷玩着手机,但并未阻止,坦然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关于对手机等通信设备在航班上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及《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都有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使用的无线电台和其他仪器、装置,不得妨碍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的正常使用。”“从飞机起飞关闭舱门时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止,禁止使用任何移动电话。”

  某航空公司的总经理曾介绍说,飞行员们对旅客使用手机普遍感到担心,尤其是起飞降落的关键阶段,一旦信号受到干扰,将非常危险。多年前,笔者采访过一位飞行员,他在深圳起飞后就碰到了驾驶舱显示屏黑屏的故障,所有飞行数据丢失。所幸的是,飞行员沉着应对,靠目视飞行返场并安全降落。截至目前,虽然世界上还没有发生过明确认定是手机信号干扰导致的航空事故,但航空界对手机影响飞行安全的担忧一直存在,也一直争论不断。

  有的专家认为,尽管手机信号与飞机通信导航信号不在一个频率上,但手机会产生一些遍布各频率的电磁噪声,微弱的杂波一部分也会落在飞机的工作频率上,这样就干扰了飞机飞行。

  现在有的外航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因为飞机经过了特殊改装。手机是通过飞机上安装的通信终端进行通话的,而不是手机自己寻找地面基站,这样就解决了手机信号干扰飞机通信导航信号的问题。

  飞机开始滑行,离起飞终点的距离不远了,但是乘务员依然对旅客玩手机的情况熟视无睹。见此情景笔者解开安全带起身走到乘务员身边说:“那么多旅客打开手机你们怎么也不管,如果再不让旅客关闭手机,我就要投诉你们。”

  过了一会,广播中传来“飞机马上起飞,请旅客关闭手机”的声音,乘务员也开始巡视客舱。但个别旅客依然我行我素,对乘务员的提醒还强词夺理,指责航班延误,拒不关闭手机。对此,乘务员显得很无奈,任凭这位旅客使用手机微信。直到已经飞机调转机头,马上就要起飞,这名旅客才关闭了手机。

  应该说,这名旅客的做法已经触犯了民航法规。过去曾发生过旅客在飞机降落途中使用手机,落地后被公安部门带走的事件。

  从这次事件反映出某些旅客的文明素质低下,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是对自己生命及他人生命的漠视。此外,旅客对民航法规不了解,不知道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对此要充分发挥机上广播的作用,加大对行业法规的宣传力度。

  从民航本身来讲,也反映了乘务员本身对这项法规的轻视。乘务员的职责首先是对旅客及全体机组的安全负责,无视旅客这种违规行为是严重的失职,客舱服务始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

  我们也应看到,航班延误有时是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致,但是民航空地人员协调努力是可以尽量挽回影响的。在飞机滑行等待过程中,如果机长能够每间隔一段时间通报一下前面还有多少架等待起飞的飞机,以及大概预计的起飞时间,旅客就会减少焦躁,有利于保持客舱的和谐气氛。

  打电话、玩手机是生活中的平常小事,但在飞机客舱中就不是小事,不注意就会触犯法律,每位乘机旅客都应知晓其利害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