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制清凉食品盛夏走俏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33: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制凉皮凉面吃着放心

  凉皮、凉面是很多市民夏天钟爱的食物。但不时曝光的案例又让很多人对街头的一些摊点望而却步。

  “今天晚上家里就我一个人,天气又这么热,没什么胃口也不想做,吃啥呢,不行就还买碗凉皮。”7月23日傍晚,市民小吴纠结中做出一个符合个人喜好的选择,但她也担心吃外面的这些东西多了对身体不好。

  而市民刘晓毅今年就没这些顾虑,因为对面食颇有研究的她最近常常给家人自制凉皮,还乐于把技术传授给身边感兴趣的亲戚、朋友。“先和面,要多醒会儿,约两三个小时,接下来洗面,约一个小时,面上能看到蜂窝状,抻成片开水蒸20分钟就成了面筋,洗面的液体沉淀后倒掉清汤,取面糊一勺倒进泡在水中的模具里轻晃,成型后盖上盖蒸一分钟即可作好一张凉皮。”她介绍说,一般每次大约三碗面做出来的量够全家人直接当饭吃,尽管做起来比较麻烦,但还是自己做的吃着放心,看一家人吃得欢天喜地自己别提多开心了。

  相对于凉皮,凉面制作技术难度大大降低,也就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这不,家住光华路的范女士近来就隔三差五地做给家人吃,她情不自禁地向记者传授经验:面条煮熟捞出来用花椒油拌开晾凉,炒好的花生装在保鲜袋里擀碎,鸡胸肉煮熟撕成丝,根据自己喜好调好麻酱料或酱油醋蒜汁料,用这些拌好面再撒些芝麻就可以开吃了。是不是很诱人?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盛夏时节,尤其是闷热天气里,来一碗清凉的凉皮、凉面,吃几口牛奶冻、冰饮等那叫一个“爽”。眼下,越来越多市民喜欢家庭“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制作心仪的清凉食品。但专家提醒,自制仍要注意选材质量,尽量现吃现做,还要注意莫过度贪凉,以免损害健康。

  爽口小零食清凉一下

  炎炎夏日,想吃爽口的小零食,又不想吃太多不大健康的零食怎么办?自己动手。

  市民小琴从小爱吃零食,尤其是在闷热的夏天更是难抵诱惑,可为了自己身体健康,也不敢随意购买了,逼着自己上网查询,亲自动手制作,最近还不时地邀朋友共享。

  “上网一查,有好多清凉小零食的做法,像果冻、牛奶冻、双皮奶、草莓豆腐奶、柳橙果皮冻、杏仁豆腐、慕斯蛋糕等等,都是我喜欢的,有些做法还不是太复杂,我专门购置了相关工具和材料,一一做起来,熟能生巧,现在有几样已经做得不错了。”乐在其中的她甜蜜地边吃边说。

  记者发现微博、微信平台上,晒自制清凉零食的朋友还真不少,同时各种图文并茂教授制作方法的资讯也被频繁转发、收藏。“孩子正放暑假,她很喜欢自己在家鼓捣做这些东西,我又找了几个方子让她练练手。”一位姓霍的朋友很乐于给孩子搜集制作方法,让孩子多动手、动脑。像这样的家长还真不少。还有很多年轻朋友则通过晒成果的方式感受自制清凉小食品的成就感。

  自制冷饮放心又趣味十足

  尽管市场上冷饮的品种繁多,可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家庭“DIY”,自己动手制作冷饮。

  7月24日,记者从先天下、永辉等超市了解到,近来各色冰块盒、冰棍模、果珍、浓缩果汁、红豆沙、绿豆沙、果醋、龟苓膏粉等十分畅销,不少市民买冷饮食材和模具回去自己动手制作凉爽的冷饮。

  “前几天,跟孩子逛超市,正好看到冰杯促销,孩子很感兴趣,又顺便买了袋果珍,回家后,他亲自实验起来,晚上放置在冷冻室,第二天睡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冰箱,一看冰杯夹层里的液体冻住了,立刻冲了杯果珍粉饮料倒入冰杯,仔细地观察着,一会儿冰杯夹层里冻住的液体开始融化,饮料就变凉了,美美地喝起来。”家住槐北路的程女士说,这个动手过程让孩子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前一段时间看过劣质冰激淋的报道,让我心有余悸,可我和家人又都很喜欢吃。这不,听朋友介绍刚刚从网上买了台家用冰激淋机,又买了淡奶油、牛奶等,在家尝试做了一次,挺成功,下次我们准备加点自己喜欢吃的新鲜水果进去!”体验了一把“DIY”冰激淋乐趣的市民杨女士十分兴奋地说,这种自制冰激淋不但吃得放心,还吃得自在、甜蜜、温馨。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各种各样的自制清凉食物在这个闷热的时节很受市民青睐。但同时,记者从食药监执法人员、医师处了解到,自制清凉食物也要注意一些安全和健康问题,包括选材尽量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尽量少用含添加剂的材料;新鲜食用,不要一次做太多,久放易变质,尽量现吃现做;还要注意别过度贪凉,一次食用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炎、腹泻,尤其大汗之后不要吃冷饮,会刺激血管和皮肤收缩,引起“闭汗”,导致胃肠道疾病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