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季来袭清凉消费“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9:0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五月,气温的节节攀升催热了夏季消费市场。饮料凉茶、空调风扇、凉席凉垫等夏令用品销量一路上扬,火辣辣的阳光催促人们换上夏装,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等防晒商品开始列入购物单,避暑山庄、纳凉茶园以及吹着风的黄河岸边也都呈现一片火热态势。

  水等清凉型产品,像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价格虽然贵点,但是卖得特别好。”

  据记者在各商场看到的情况来说,商家大多将夏季清凉产品摆在显眼位置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某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到了夏至,天气转热,她所负责的凉垫、凉席每天都会招揽不少消费者驻足观看,销量也是不错。而且,商场的布置氛围及商品摆放都充分考虑消费者的购物心理。绿色、蓝色等商品宣传色调较多,给消费者从视觉上有清凉的感觉。“清凉一夏”、“幽幽夏日”等标语成为主打标语。

  防晒利器占据商场热销榜

  立夏一过,气温飙升,紫外线辐射增强,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防晒则是夏季的头等大事,这也使得防晒系列产品掀起了初夏第一波消费高潮。

  近日,记者在百盛广场一楼看到,化妆品专柜的防晒产品咨询度非常高,某美国护肤品牌的柜员表示,“夏季,大多数来店的顾客都比较在意防晒护理,对防晒霜、晒后修复以及美白面膜的需求非常大。”与此同时,前来选购防晒产品的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夏天紫外线强烈,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黑色素的沉积容易使皮肤变黑,所以出门前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据该专柜本月的销售额初步统计,立夏以来,美白产品和防晒霜的销量大幅上升,环比上升30%以上。

  “防晒霜消耗太快了,不仅要涂脸,还要涂身体,这才刚刚入夏,已经买第三瓶了。”在该商场某专柜挑选防晒霜的卢小姐推荐说,防晒霜不用买价格太高的,只要防晒系数够就行了。

  据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市区的各大商场以及市区各超市的化妆品专区,防晒霜、补水喷雾、隔离霜、速效修复霜等都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王府井一家品牌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防晒产品成为专柜销售的主流,“最近天气比较热,加上很多人都有出游计划,因此近期高倍的防晒产品卖得很好。”“现在的女性都懂得在夏季保养自己,在我们店里,防晒和补水产品最受女性顾客欢迎。”该专柜的销售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升高,店里的防晒产品销量一直很俏,而夏季顾客一般选择的也是防晒和补水产品。“顾客对防晒和补水的产品都有不同的要求,我们店里也针对不同的顾客,刚刚引进了几种不同的防晒霜。”

  除了具有防晒功能的护肤化妆品外,可以遮阳防晒的“装备”也逐步在各大商场走俏起来。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除防晒霜外,各类防晒配套产品,如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等也大有市场。记者在东部市场女子饰品城看到,各式各样的防晒伞早已上架,透光率低的双层黑胶遮阳伞也成为今年大热。“不同于往年热销的彩色珍珠胶和丝光布太阳伞,今年深色伞比较流行,深色伞刷了双层黑胶涂层后透光率会更低。”一款台湾伞具品牌柜员在提醒消费者,不是所有黑布伞都刷了黑胶,挑选时要注意黑色涂层是否反光,反光的黑伞才能达到最好的防晒效果。

  除了普通的防晒用品,今年各种色彩鲜艳、质地轻薄的防晒衣也非常畅销。在淘宝网上输入“防晒衣”,便会出现很多款式各异、质地各异的防晒衣,浏览次数和交易次数都相当高。“穿着防晒衣能够有效地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直接伤害,买的人很多。”淘宝卖家介绍说。

  清凉商品成主打

  夏至已过,炎热的天气已经开始。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各大商场、超市刮起“清凉风”,夏季防暑药品、驱蚊商品、凉席、夏凉被、空调扇等清凉用品被摆在了超市的显眼位置,成为近日市民消费的主要内容。王府井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进入5月份以来,商场就开始新一轮的特色摆货,所用的产品自然是时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夏季清凉产品。

  夏天,空调、风扇是家电商场里的热销货。记者看到,在电器卖场风扇区,陈列的电风扇种类丰富多样,台式扇、落地扇、塔式扇、空调扇、迷你小电扇……兼顾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一经销电扇的王小姐分析,“价格低、移动方便、原理简单、自动送风,当空调刚刚打开,屋子里还满是热风的时候,电风扇就成了人们快速降温的首选”。在逛了多家商场,浏览了不少购物网站之后,记者发现,今年的夏季商品市场和往年相比,出现了一些小变动,除了传统的消暑家电以外,像冰淇淋机、酸奶机、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也颇受市民欢迎。

  “这几天天气都很热,白天一直开着窗户。没想到晚上就遭殃,房间里老是有蚊子嗡嗡作响,整晚都睡不好。”正在超市选购驱蚊产品的王先生向记者抱怨道。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超市内的驱蚊剂、蚊香、花露水等销售也很火。在某超市的日用品销售区域,有多种花露水摆放在展架上,其中一种还打出“暂时缺货”的标签。“缺货的产品刚到货,但还没来得及摆出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夏令日用品的销量近段时间增加了不少,最好卖的是驱蚊花露水、金银花沐浴露以及薄荷类花露

  避暑纳凉引领消费

  随着近日我市气温的骤然升高,可以“消暑纳凉”的地方成为市民们周末闲暇时出行的首选。除了像兰山、五泉山、白塔山以及徐家山上的避暑山庄、茶园、农家乐等纳凉的景点也成为了市民们周末闲暇时的好去处以外,停靠在黄河边上的一艘艘“游轮”成了近日里市民们青睐的避暑娱乐场所。

  记者来到位于兰州港码头的一艘船上看到,整艘船分为两层,每层大约摆放了30多张桌椅板凳,正值一天中最热的下午,两层船板上都已坐满了前来避暑的市民,上下甲板上空闲的桌子加起来还不到5桌,场面异常火爆。一位在船上和朋友聚会的董先生告诉记者,“周末嘛,也没什么好玩的,天气又这么热,不如约上哥们来船上喝喝酒打打牌,主要是这里凉快。”坐在董先生一旁的朋友也说,“室内那些酒吧、茶馆太热了,这里还能吹风,这个月来了好几次了”。记者在船上看到,前来的市民大部分都是和亲戚朋友喝茶聊天乘凉的。

  除了户外纳凉,在炎炎夏日里,酷暑难耐时,游泳无疑成为了市民消暑纳凉的好活动。尤其是“五一”小长假之后,不少学生纷纷参加游泳培训班,大人小孩争相加入“游泳大军”,市区各泳池人气火爆。有游泳场工作人员表示,自“五一”天气越来越热以后,游泳馆里的人流量不断增加,其中尤以青年和小孩居多。“按照往年的管理,到6月份各中小学生放暑假后将会迎来每年游泳人数的最高峰。”

  同时,不少市民表示,天热之后,就将餐桌从家里搬到了外面。市民肖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以前一个星期只在外面吃一两顿,最近却几乎天天在外就餐。“气温太高,做一顿饭全身是汗,做好了也没心情和胃口吃”。除了改变就餐地点,不少人还加入了“外卖”和“宵夜”的队伍。每天晚上七八点开始,正宁路夜市、西站夜市、皋兰路夜市以及城区各大小吃街、烤肉烧烤店、大排档生意相当火爆。其中尤以兰州各大街小巷上的烤肉店为代表,随着近期气温的上升,每天晚上,一家家烤肉店门口摆满了桌子,而且几乎都是座无虚席,一边吃烤肉一边喝啤酒,也成为了兰州夏日夜晚里的一方特色。 记者何怡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