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初赛结束 188个创新创业项目进复赛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0:0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报道

  日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初赛结束,经过评审筛选,已产生188个企业和团队进入复赛。其中,九龙坡区、高新区入围复赛项目数量达到31个,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一。

  6月初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全市各地报名者以企业或团队形式报送的500多份创意方案和创业计划,其中涌现出了一些特别新颖的创新创业方案。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从全国报名情况来看,重庆赛区的综合报名已经进入了全国前10。本届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报名数量可观外,本次大赛项目涉及行业五花八门,包括电子信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其中,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占比最多,达到了50%以上,占据半壁江山。

  “复赛和初赛最大的差异在于初赛多用书面文字或图片形式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介绍描述,复赛阶段则增加了路演以及现场评审提问等互动环节,进一步考察作品(项目)的可行性。”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晋级复赛的188件作品均按照技术和行业分析、商业模式、行业及市场、团队人员结构和财务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后排序选出,而评委都是来自于创投公司、风投基金的专家代表,他们具备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敏锐的目光,拥有筛选高创新价值项目的“火眼金睛”。

  据了解,复赛将于7月30日~7月31日在陈家坪富丽大酒店举行,届时将从188个项目当中选出企业组前20名和团队组前10名,晋级最后的决赛。

  利用国际前沿技术

  研发基因新药

  2013年成立的高圣生物医药公司位于二郎高创科技园内,该公司报送的“CRISPR/Cas9敲除乙肝病毒基因药物开发”以较高的分数进入复赛。

  谈起新药开发前景,公司负责人周勇自信满满,“我们所用的技术非常先进,达到国际前沿水准。我们的研发团队有搞药学的、生物专业的,还有研究动物学和纳米技术的,是一个多学科同平台研发团队。”据了解,这项新药的研究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在所报送的9项专利中,已取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现在公司正在申报国际专利。

  周勇介绍说,作为一种特效药,同普通治疗药物相比,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是疗效会特别好。如果细算起来,患者总的治疗花费其实是降低了,因为特效药使用的频率比普通治疗药物少得多。“现在我们正处在研发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申请临床批件,最快可能还要一到两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周勇在药企工作过5年,也在北京和重庆的高校读过EMBA,对于药企的管理与新药开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重庆的药企在全国的排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从2013年成立高圣生物医药公司之初,他就把目光瞄准了新药“孵化”,成为药企的上游产业。公司共有40多名科研人员,已研发了多种引起药企感兴趣的新药产品,这次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周勇也想提前为自己的新药技术“热身”。

  复赛增加路演

  参赛者需现场PK

  据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初赛报送的项目和作品更多是一种静态的展示,而在复赛阶段,则需要选手将自己的产品样品、研发的影像资料等更具实感的材料拿到现场参与复赛,“路演”考验的不仅是项目的可行性和竞争力,更考验选手的临场反应能力。“只有对自己的作品了然于心,对创新目标和路径有明晰的把握,才能在现场有精彩的表现。因为评委与选手是完全陌生的,所以路演环节的竞争将会比较激烈。”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大赛是重庆第一次以分赛区的形式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市科委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九龙坡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联办,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市科技创业投资协会承办。而最终在决赛中胜出的团队或企业除可获得1万至10万不等的奖金外,还可享受30万至500万不等的创业扶持。

  故事>

  3个小伙伴

  发明“手机起搏器”

  很多市民可能都有将充电宝遗忘在家的时候,走在外面打电话,手机面临缺电让人心烦意乱,如果附近没有充电的地方,如何让手机“满血”呢?来自九龙坡蝙蝠侠公司报送的“微充——史上最小最Q的手机起搏器系列产品”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28岁的张冠宇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发明了这款神奇的产品,外形只有钥匙扣大小,却能快速将干电池的电能转化为手机所需,“我们这个产品定位只是充电宝的一个补充,便于携带不占地方。”张冠宇萌生这个创意的原因,也是因为自己常常忘了带充电宝影响打电话,虽然以前有过类似的电池充电器,但是外形太大。该发明团队首先决定把充电装置的外形缩到最小,用四节5号电池,可以把一个苹果6手机电量充满,全部放电后,还能再次为其充电20%,所用时间在1个多小时,非常方便。

  3个小伙伴的专业搭配也十分合理,有学管理的,有学电子的,还有人学工业设计,研究外形的可行性。这项产品还没有正式投产,通过朋友介绍,目前已接到几笔大单,一家大型礼品公司想批量订购,数量超过10万个。“现在我最想获得必要的资金扶持,尽快把这种很小很时尚的产品推向市场。希望我们团队报送的作品能在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