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大赛:中国版“造梦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4日,在科技部办公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宣布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此前,这项赛事已吸引超过3万多家企业和团队登台“比武”,而报名的企业更多。

  灯光、舞台、大屏幕,嘉宾、观众、主持人,似曾相识的场景,却是独一无二的“秀场”。70多岁的丁厚本教授曾不顾家人阻拦,执意要参加这项赛事。作为知名教授,这位见过大场面、受过表彰的老科技工作者,竟为获得赛事的省区赛二等奖、全国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兴奋不已。

  为何非要参赛?“实在是因为我有多个好技术、好发明、好创新的项目,但一直没实现产业化。”他说。

  像丁厚本这样怀揣绝活的参赛者不少,他们之中,已有很多人通过大赛平台,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想梦舞台

  “80后”张云飞,曾带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水质监测无人船项目,摘得2013年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投资、市场随即纷至沓来。

  用张云飞的话说,他是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起航”的。

  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创业精英、科技牛人、投融资专家,分享着创新的喜悦、创业的艰辛,点燃起一把把创新创业的火炬……

  张云飞与无人船结缘,是因为幼年时父亲送给他的船模。出生于西安,后在深圳实验学校读初中的他,曾获得深圳航模比赛一等奖。从同济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到香港科技大学学习机械工程,玩了多年船模之后,他偶然了解到国内水污染情况,突发奇想,要研制用于保护水质的智能机器。

  2010年开始,他和同学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调研,发现我国的水质监测还是人工取水,大多一月一次。即使实施了在线监测,水面不同位置设置的浮筒每个高达80到120万元,而他们要做的无人船,就像一个移动的浮筒,价格仅相当于浮筒的三分之一,不仅能定时定点定量测量,还能通过追踪定位发现污染源。2013年,他们的第一个产品研发成功。就是这一年,张云飞一路过关斩将,登上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舞台。

  你们技术上有优势,但销售怎么打开局面?你的产品由谁来操作,你们将如何服务?你们都这么年轻,团队如何管理?面对各路评委连珠炮式的提问,博士在读的张云飞从容应答,引来啧啧称赞。

  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上演着一幕幕像张云飞这样的创新创业故事。

  “把水破碎成2.5微米大小的干雾颗粒就可以有效包裹固定并去除PM2.5污染物”,年逾花甲的石洪利来自工人家庭,对粉尘之害有着切身的痛感。10年前他下决心要为减少粉尘污染闯出一条路来。他领着技术团队,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到各种产生粉尘的场合去做实验,把家里能够拿出来的钱都投在了这上面,终于成功制造出能够喷射干雾的设备。

  石洪利创业的第二年,动了一次开胸手术,他没有按医生要求休息两个月,术后25天就回公司上班了。为什么?他说,当自己拿着产品找到客户时,人家告诉他,“你来晚了,这笔钱刚花出去了。”推广这样的好技术,石洪利觉得自己等不起啊。

  从哈佛回国选择创业的徐霆博士,首选项目是重组凝血八因子,这可是生物制药的“珠峰”。实验室里一次次的失败让徐霆感到,犹如行走在悬崖的边上……半年的痛苦煎熬后他终于看到了希望。如今徐霆团队已解决了凝血八因子及七因子的生产工艺。相对于生物新药,徐霆团队现在又向“新药研发流水线”的开发发起了冲锋。

  “尽管今天国内的生物技术与欧美等国尚有很大差距,但是生物医药的下一个增长点必定在中国。”赛场上,徐霆的乐观与自信引爆全场。

  大赛组委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希望,胸怀创新理想和创业志向的人们,能在这方天地里,激发起更大的创新激情,焕发出更大的创业活力。创新创业大赛,正在成为创新梦想的舞台,创业成就的起点。

  创业金起点

  一条1.5米长的无人船,在河道上游弋前行,它能将漂浮垃圾“吃”进肚里,还能把躲在沿岸角落的垃圾用水枪扫出来……现如今,这一幕在一些城市已不陌生。截至2014年底,近百艘云洲智能无人船在全国14个省份的30余座城市,应用于环保水质监测、航道测量、水面垃圾清理等多个领域,并以23项专利技术面向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蓄势待发。

  今年2月12日,美国科技创新类影响力最大的杂志《快公司》发布中国2014年最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云洲智能凭借无人船榜上有名。同时上榜的还有腾讯、小米。如今,云洲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云飞,已完成了从“技术控”到企业当家人的角色转换。

  2014年5月,张云飞受邀再一次走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舞台。面对新一届大赛参赛者,他深有感触地说:“大赛不仅是一个比赛,而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和桥梁,在这个平台上有政府、高新区、孵化器,也有天使创投机构、银行,囊括了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政策链、资金链等全方位的环节。”

  芳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邱玉芳就是在大赛上认识张云飞的。“在众多选手中,张云飞的无人船项目让我眼前一亮。”邱玉芳是半决赛评委,一直关注核心技术驱动型的公司,特别是张云飞团队的那股创业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云飞虽然是技术出身,但并不是那种单纯的‘技术控’,学习能力、表达能力都很强,而且具备宏观思维。在他的演讲里,从团队搭配到产品思路,到市场策略,都有清晰的规划和比较周全的考虑。”经过赛后的几次交流,邱玉芳与张云飞做了互相选择。那次,借助参赛,云洲智能顺利完成了第一轮融资,引入投资1800万元。

  张云飞与云洲智能的成长是众多参赛团队和企业的一个缩影。

  今天,在秦皇岛港翻车机房,满载着煤炭的敞口车厢一节节被翻转180度,随着煤炭跌落,却看不见煤尘腾空而起,这是因为煤尘被抑尘设备喷射出来的干雾紧紧包裹住了。凭借自主研发生产的设备,为这个世界最大的煤炭运输港揭去“黑色面纱”,是石洪利的得意手笔。

  徐霆担任总裁的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包含蛋白药物设计、工程化、大规模表达、质量控制以及理化性质分析的完整产业链,通过项目转让和委托的方式与正大天晴、齐鲁制药、中信国健、丽珠制药、浙江人健、信达等多家大中型药企达成多项合作。

  从事变频光谱物理杀菌基础研究的虞文豪博士,以全球首创的水产养殖变频光谱物理杀菌系统,2013年11月跻身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夺得团队组第一名。一年多来,虞文豪先是获得1200万元创业投资,随后在创投公司的协助下,完成了创业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管理体制完善、商业模式制定、业务渠道拓展等工作;同时获得政府资助,包括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00万元、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30万元等。对于虞文豪来说,参赛印证了万钢部长的期待,他从这里出发,去成就创新大业。

  创新天地宽

  今年全国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股创新创业热潮随即席卷全国。新一届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再一次拉开战幕,它将为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热潮推波助澜。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形势下,大赛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作用。

  “创新创业大赛是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项目评价方式的有益尝试,是整合创新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的有效途径,也是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舆论环境的重要机制。”曹健林对大赛寄予很高的期望。

  “我们是为创业者提供‘奶粉’的,但我们也是创业者,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相对于业内的大牌机构,蒋利平认为自己所在的启赋资本仍在创业阶段。之前,他追随大赛到过多个赛区,主要选择互联网和新材料两个领域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

  “大赛为创业者、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搭建了一个平台,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使大赛更有吸引力,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蒋利平为能够在新一届大赛启动时就介入其中而兴奋,“我们有可能不到总决赛就找到可投资的项目了。”

  “用市场功能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是大赛的有益探索。”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大赛会进一步探索资本化机制。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赛期间还将安排一系列创业服务活动,包含行业沙龙、融资路演、股改辅导等。

  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不仅仅属于科技企业与团队。去年,上海新诤言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赛合作,为入围总决赛的925家企业和团队提供了《知识产权报告》,并将旗下研发的知识产权云托管平台开放给参赛企业和团队免费使用。

  新诤言的规划总监郭超告诉记者,通过服务大赛,他深切感受到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但同时也发现很多优秀企业和团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着策略缺失、保护不完整等问题。更让人意外的是,他们同时发现了自身的“短板”,比如,过去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是相对被动的,服务机构的商业思维模式呆板等等。郭超认为,通过继续参赛的服务和实践,他们有可能探索出行业的新模式来。

  今年是科技计划改革推进的关键之年。张志宏透露,今年大赛上的优秀企业和团队,符合相关科技计划的,将给予优先支持。在深化改革中,“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下的创新创业大赛将发挥何种作用,令人期待!

  “创新创业大赛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形式,其影响是长远的,只有这样,中国的科技水平才能提升更快!”丁厚本教授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