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硅谷”能遍地开花吗

  • 发布时间:2015-07-25 09: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彭博社7月24日报道,原题:中国希望硅谷“遍地开花”中国领导人表示,要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随着中国大工业中心冒出的“蒸汽”越来越少,这个国家必须依赖创新,尤其要从数字化的创新中寻求新增长源。“你能看到两个中国。一个是增速正放缓的老中国;另一个是互联网拉动的新中国”,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如是说。

  在来自中央政府的类似信息的作用下,中国各地都在规划高科技“特区”,令创业者们能享受最快的互联网、融资支持,并利用周边大学的软件程序员。许多国家都有此类科技园,但令中国的努力非同寻常的是规模:截至今年3月,获国务院批复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多达129个。“它们都会成为主要的创新或科技中心吗?”启明创投合伙人加里·里斯切尔说,美国有4个此类中心:波士顿、纽约、旧金山/硅谷和西雅图,“或许中国最终会有8个。但大部分将不会是。”

  长沙市正竭力打造自己的硅谷。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相当于15个纽约中央公园。该市希望吸引专注于新材料、软件开发和移动应用的企业。“过去,大部分风投交易都奔向大城市”,著名风投家熊晓鸽说,“但如今,二三线城市也在提供良好机遇。”湖南省表示,近年来长沙园区已创立500多家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

  尽管全中国各地官员都在努力打造长沙的这类创新中心,但北京市展现出的创业本能正受到私营领域巨额资金的激励。伴随着吸引一流人才,2003年以来,中关村科技园已创立数量最多的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软件企业——仅次于美国。

  中关村的吸引力还来自众多支持创业的“咖啡屋”,这正是长沙这类地区所缺乏的。(作者德克斯特·罗伯茨等,丁雨晴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