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同比上升

  • 发布时间:2015-07-25 09:34:1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年初以来我省物流业持续处于扩张区,上月福建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2%,同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其中受消费品物流上升的影响,我省物流服务价格也有所回升。业界认为,后期我省物流行业发展将显现高位趋缓的态势。

  据了解,上月福建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虽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但同比却有明显上升,并且仍保持高位运行。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最低是出现在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仅为51.4%,但随后回升,在4月达到最高点,为56.8%,随后两个月又小幅度回落。

  通常认为,物流业景气指数反映物流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物流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物流业经济收缩。

  福建省物流协会的分析认为,上月受高温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导致物流需求增势有所减弱,新订单指数较前一个月回落2.6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业务总量指数为57.3%,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我省物流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5.1%,位于较高区间,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资金环境仍较为宽松。

  另外,我省物流服务价格、成本有所回升,其中前者较前一个月回升1.7个百分点,为54.7%,主要是消费品物流上升的支撑,说明当前国内消费需求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落幅度高于主营业务成本指数1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据分析,从后期走势看,由于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回落,随着高温和雨季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加大,同时结合平均库存量与库存周转次数两项指数的回落,我省物流行业发展将显现高位趋缓的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