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黑锅”可以随便用?错!

  • 发布时间:2015-07-25 09:34: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很多市民如今都发现,越来越多住宅的阳台上装上了“小黑锅”,也就是非法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很多人甚至以为,现在这种东西用起来已经没人管了。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

  昨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公安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五部门联合组织的“福建省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行动”启动,上千台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被销毁。而在今后半年时间内,这样的打击行动还将多次进行。

  昨日起我省将集中整顿“小黑锅”

  昨日上午,在闽侯省少体校门口,五百多台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被工程车碾碎,拉开了今年集中整顿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序幕。

  据悉,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整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违反国家法规,生产、私销、私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行为仍时有发生。大量有害信息通过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扩散和蔓延,严重影响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传输,形成负面影响。

  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确实有不少市民以为“小黑锅”(即私人非法安装的地面卫星接收器)可以随便用,没人管了。其实,国务院129号令《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的意见》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的通知》等文件都明确指出,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各个环节都要获得行政许可审批,不允许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该产品不得进入社会流通领域,不允许在有线电视覆盖的区域使用。

  由于现在非法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人确实在增加,我省决定依法对其进行整顿。本次专项打击行动将从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各个环节进行专项清理整治;生产环节上,将按照有关法规与程序,监督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生产合格产品。取缔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非法企业,共同打击伪劣、假冒的“小黑锅”,并对规定渠道进入定点销售单位与定点安装的区域进行有效监督管理;销售环节上,全面清理、整顿、落实监管制度。根据国务院129号令及有关法律、法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实行“专产专营”制度,严肃查处非法销售行为。安装及使用环节上,分层次、分区域建立健全我省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专营服务体系与网点,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开展“非法卫星锅置换有线电视机顶盒”等活动。

  市售很多卫星小锅频道

  少售后服务差

  “这五年装了三个‘锅’,以为能看很多节目。结果到现在一个台也收不到了。”昨日,一位“小黑锅”用户告诉记者,“小黑锅”确实“黑”,因为毫无质量保障。

  在甘洪路上,安装了两台“小黑锅”的居民刘女士说,以前听人说“装个锅什么都可以看”,于是就花了100多元,从市场上买了一套连到了电视上。结果在使用中发现,遇到刮风下雨信号就不行,质量也不好,只用了一年左右就坏了。后来她连着买了两个,都是如此。

  记者前往福州电子市场了解时,多位商家都拿出直径二三十厘米的“小黑锅”。他们介绍说,这些“锅”价格不一,便宜的只要80元,贵的则可到上百元。只要购买,他们负责安装天线、调整位置、调试机顶盒。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不少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其实没有质量保障,问题很多。”省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而其他参与查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发现相当一部分的“小黑锅”生产“厂家”其实只是家庭小作坊。实际上,和一般人所想象的不同,“卫星小锅”没多少技术含量,根本不算高科技,做起来非常简单:一片金属质地的接收面,配上一个鼠标大小的高频插头,并通过很简单的机顶盒连接就可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