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明年发射卫星开展微重力研究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操秀英)记者23日从中科院获悉,我国科学卫星系列中唯一的返回式卫星实践十号目前已完成有效载荷正样研制及环境试验,交付卫星总体,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实践十号卫星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胡文瑞院士介绍,实践十号是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高效、短期、综合空间实验平台,也是科学卫星系列中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之后,拟发射升空的第二颗卫星。

  据介绍,微重力通俗讲就是“失重”。微重力环境下的实验研究主要是为了揭示一些被重力效应掩盖的其他效应,以更加完整地理解物质运动的规律,并探寻重力对生命活动和生物过程的影响。微重力环境下的实验是各国开展空间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短时微重力研究可以通过微重力落塔来实现,长时微重力研究的主要手段包括探空火箭、卫星以及国际空间站。

  胡文瑞表示,实践十号卫星以重大科学发现为主要目标,每一项实验都有明确的科学目标,预计将会产生一批重大成果。该卫星的实验项目都有很强创新性,将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也将促进地面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发展和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取得突破。

  据介绍,实践十号卫星的科学实验项目面向国内外遴选,最终确定开展涉及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微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6大领域的19项空间科学实验,是国际上迄今为止单次空间微重力和生命科学实验项目及种类最多的卫星任务。其中卫星留轨舱将进行8项流体物理实验,其他11项实验将在回收舱进行。回收舱的设计在轨运行寿命为12天,12天后回收舱返回地球,而留轨舱将继续在轨工作3天,卫星总计设计寿命为15天。

  据悉,实践十号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确定的科学卫星之一。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还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