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摧毁特大木炭走私网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木炭,却牵出一个遍布“四省五市”的特大走私网络。今年5月,深圳海关联合成都海关发起“正义08”打私行动,查实涉案木炭达2834余吨,逮捕犯罪嫌疑人11人。此次跨关区联合行动是在全国海关“缉私战区”反走私模式下,同步开展打击走私的成功范例。

  去年9月,深圳海关收到了来自成都海关一条涉及木炭走私的线索,四川成都一家名为“全某备长炭”的公司可能涉嫌走私木炭,经过长时间艰苦调查,该走私网络涉及国内多家木炭生产商、深圳出口揽货个人和通关企业,分布在广东深圳、四川成都及宜宾、云南昭通、浙江宁波等四省五市。

  掌握相关证据后,两地海关部署缉私力量展开了收网抓捕行动。5月19日凌晨开始,经过一夜奋战,所有涉案人员共计11人全部落网,初步查明涉案木炭超过2834吨。

  成都“全某备长炭”有限公司自2013年以来,采取瞒报夹藏方式从深圳陆路口岸“蚂蚁搬家”走私至香港,在香港汇集后通过海运方式将木炭运送至日本、韩国等地交付客户。《刑法》在151条中规定,触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海关表示,在最新的司法解释中规定,走私木炭等妨碍环境、资源保护的货物、物品超过10吨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超过50吨就属于其中的“情节严重”。

  海关向记者表示,将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打击资源类商品走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王华兵吴维刘莉汪绍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