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毒品走私“百变星君”海关缉毒“天网恢恢”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2: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州传来了缉毒行动的又一胜利消息——黄埔海关近日成功破获国内首例芬太尼毒品走私案,共缴获芬太尼46.866千克。

  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非法药物折算标准,1克芬太尼相当于40克海洛因,经鉴定该案中的芬太尼重达46.8公斤,相当于海洛因1.87吨,数量惊人。“毒祸猛于虎。”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如此形容的毒品的危害。近年来,毒品走私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不仅出现了像芬太尼这样高浓度毒品前品和合成“冰毒”等新型毒品,毒品走私行为也日益隐蔽,使各地海关缉毒形势愈发严峻。

  走私毒品呈现新特点

  “从毒品的种类来看,我们查获的新型毒品数量呈上升趋势。”广州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所谓新型毒品,是指化学合成毒品,如冰毒、K粉、摇头丸之类,比传统的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毒品危害更大。与传统毒品的镇定作用不同,它主要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让人产生幻觉并兴奋,大多会产生暴力倾向,并且这种对神经的破坏作用不可逆。“一个小作坊可能一晚上就可以生产十几斤冰毒。”由于合成毒品的加工相对更简易隐蔽,在走私毒品中的数量也逐渐增大。除了毒品种类发生变化,在近日查获的几起重大走私毒品案件中,走私毒品行为还呈现出互联网销售、藏匿隐蔽、反侦查意识增强、涉案外籍人员数量增多等特点。

  以2014年12月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在广州至澳大利亚墨尔本航班上查获冰毒走私案为例,该案以外籍人员组团出境为幌子,企图寻找海关对组团出游人员检查松懈的机会贩运冰毒。最终,海关人员共抓获涉案人员24人,涉嫌利用统一规格的15个托运行李箱走私冰毒净重32.72公斤。这也是迄今为止广州海关一次性查获外籍涉案人数最多的毒品走私案件,其走私毒品藏匿手段相当隐蔽,在将毒品藏匿于按摩带、酒瓶、机顶盒中的同时,还保留了相关物品的实际功能,让检查人员更难察觉。

  而另一起由广州海关查获的利用网络贩卖、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新型毒品“策划药”大案,则呈现出网络销售和“全球化”的特点。据悉,该案由位于新西兰的幕后主谋在境外开设专门用于销售毒品的网站,负责搜集全球的客户信息,国内下线则将境内制毒工厂生产的毒品夹藏在邮包内,按照客户地址邮寄出境。境外毒贩用于销售毒品的网站与国外知名购物网站一样,产品信息让人眼花缭乱,甚至还有“买二赠一”等促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该团伙共寄出邮包1400多件,涉及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涉案“药片”共约1018公斤。

  海关缉毒“天网恢恢”

  尽管走私毒品的新特点层出不穷,海关仍然在缉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0年至今年6月1日,全国海关累计缴获海洛因、冰毒、可卡因等各类毒品17.3吨。

  为加大打击走私毒品力度,海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根据毒情形势发展变化,海关还不断调整打击策略,适时组织开展缉毒专项行动。近年来,海关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门K9”、“紫光”等一系列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积极参加公安部部署的“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百城会战”禁毒专项行动等,并在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打私联合行动”、海关总署部署的“国门之盾”等行动中把打击毒品走私列为重点。同时,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国海关立足监管现场,采取“人、犬、情、技”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开展“海、陆、空、邮”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查缉。加强同公安、安全、外交、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的联系配合,深入打击毒品犯罪。积极参与国际缉毒事务,拓展海关查缉毒品走私的空间。

  此外,为应对复杂严峻的走私毒品犯罪形势,海关总署通过建立健全缉毒力量体系,开展全方位缉毒业务培训等加强缉毒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展示海关打击毒品走私活动的决心和能力,震慑走私毒品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