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普:东芝会计丑闻带来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25: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首席产业评论员约翰·加普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专栏文章《东芝会计丑闻带来投资机遇》。他认为,在日本市场,违规行为长期被掩盖,高管则艰难维持这种欺骗,这种现象既布满了陷阱,也带来了机遇。奥林巴斯当前市值是2011年丑闻曝光不久之前的两倍,是最低点时的10倍。东芝的管理层大清理将为公司复兴带来类似的可能。原文如下:

  东芝公司(Toshiba)社长田中久雄(Hisao Tanaka)周二因12亿美元的会计丑闻引咎辞职时鞠躬15秒表示悔悟。他和其他7名高管为始于2008年的欺骗行为承担了责任。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警告称,这可能“丧失市场的信任”。

  麻生太郎说得没错,作为日本主要的工业集团之一,东芝发生的丑闻很严重——东芝名义上还是企业治理改革的领军者。加上2011年奥林巴斯(Olympus)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曝光的17亿美元欺诈,这表明日本公司很容易操纵账目。但外国投资者不应放弃而打道回府。

  正好相反,这是一个机会——无论是做空接下来将遭受丑闻打击的公司,还是购买那些被迫改变做事方式的公司的股票,或者依次采取这两种策略。日本是一个不完美的市场,它在清理企业行为方面缓慢、崎岖但不可阻挡的进程提供了投资目标。

  日本绝非唯一爆发会计操纵丑闻的国家,尽管在过去20年里,山一证券(Yamaichi Securities)、嘉娜宝(Kanebo)、日兴证券(Nikko Cordial)、活力门(Livedoor)以及其他公司接连爆发了丑闻。美国在本世纪初率先曝出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的丑闻,许多国家的公司低报亏损,虚报合同金额并夸大收入。

  在财报季,东芝高管们面对总部要求挤出更多利润的“挑战”而感到的压力,美国或欧洲公司的经理们也会感同身受。在东芝,他们的对策是粉饰报表,帮助老板隐藏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福岛地震造成的损失。

  日本的不同在于,亏损一代代往下传,后继者帮前任老板隐藏亏损。日本没有“厨房水槽”之类的东西——即新任首席执行官大举清理表现欠佳部门和老问题,公开摆脱其前任的错误,而不是继承这些负担。

  在2009年出任社长的时候,佐佐木则夫(Norio Sasaki)本应做的第一件事是曝光开始欺骗行为的前任西田厚聪(Atsutoshi Nishida)。毕竟,这两人是竞争对手,彼此讨厌对方,甚至在2013年宣布佐佐木则夫卸任社长、担任副董事长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还发生了争吵。

  但即便有动机、有武器也有机会,佐佐木则夫还是拒绝拿起刀,而是接过并扩大了欺骗行为。一个障碍是,西田厚聪已经是董事长,关注着佐佐木则夫的一举一动——在日本,旧日老板从来不会完全离开。直至本周前西田厚聪还是东芝的一名顾问,而佐佐木则夫是副董事长。

  日本公司也重视忠诚和社会凝聚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访问学者西蒙王(Simon Wong)表示:“上下级之间存在一生的关系。你往往会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对那个在你刚进公司时带你熟悉情况的人保持忠诚。”

  因此,安倍晋三(Shinzo Abe)政府鼓励的很多公司治理改革,更多是在理论上得到采纳,没有落实。其中包括备受期待的改革:董事会从关注内部的管理委员会,变成外部董事在战略决策、行政任命以及财务监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机构。

  东芝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它是一只蓝筹股,规模和重要性都超过奥林巴斯,而且被视为改革先锋,该公司在2001年任命独立董事,并在2003年成立了董事会委员会,包括轻易被骗的审计委员会。但在4名外部董事中,有两名是外交官,缺乏财务技能,实际上几乎什么都没改变。

  日本政府推动改革是为了吸引投资并推动增长。但今年6月颁布的公司治理法规暴露了日本在赋予董事会权力方面的含糊不清,以及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等传统人士的质疑。

  法规中有一条向管理者保证,“不会过分强调避免或控制风险,或者防范公司丑闻,”同时只要求公司任命“至少两名”独立董事。日本需要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对抗奥林巴斯和东芝这类丑闻。

  然而,前进的方向还不清楚。在奥林巴斯和东芝,高管将内部忠诚置于对股东尽责之上。他们说谎,不讲实话,这两个丑闻都是由具有更广管理责任观的揭发者曝出的,日本政府和监管机构支持这种责任观。

  在日本市场,违规行为长期被掩盖,高管则艰难维持这种欺骗,这种现象既布满了陷阱,也带来了机遇。奥林巴斯当前市值是2011年丑闻曝光不久之前的两倍,是最低点时的10倍。东芝的管理层大清理将为公司复兴带来类似的可能。

  日本股权投资是为勇敢且有能力忍受风险的人准备的,现在不是撤退的时机。田中久雄本周不仅显露出了悔恨。他也是在向不可避免的事情低头。

  译者/何黎(约翰·加普(John Gapper)是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产业评论员。他的专栏每周四会出现在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版。加普从1987年开始就在英国《金融时报》工作,报导劳资关系、银行和媒体。他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做《闪闪发亮的骗局》(All That Glitters),讲的是巴林银行1995年倒闭的内幕。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