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商业“试衣间”的想象空间很大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32: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年,电商以凌厉之势几乎让传统百货商场沦为了它们的“试衣间”。而去年以来,部分实体商场采取“主动成为试衣间”的反向促销法则进行绝地反击。最近,一个偶然事件让大家发现:“京东和淘宝没有试衣间,是他们商业模式上的一大漏洞”。许多商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实体的优势所在。而事实上,也有很多地方尝试开发试衣间的新服务:今年初,Uniqlo副牌“GU”东京银座店推出“人性化”体验;美国新晋品牌Rebecca Minkoff提供高科技体验:更衣室内的镜子可以帮你识别商品并提出建议尺码和颜色,顾客还可在触摸墙前点饮料,并直接送到更衣室品尝。

  童民强 新解百集团董事长

  毫无疑问,试衣间是实体商业的组成部分,不可缺少。如果没有试衣间,实体商业和线上就没区别了。越是好的品牌,对试衣间的重视程度就越高,这就说明它的重要性。

  实体商业对试衣间的功能发挥、设计布置等各方面都要求越来越高。以前试衣间的面积很小,通常不到一个平方米,拉上一块布帘就可以试衣了。现在试衣间的面积在越变越大,穿上衣服可以在不同距离欣赏自己,有的还摆上了沙发,铺着柔软的地毯,镜子也不止放一面,有的镜子还是可以旋转,你能360度看到自己的穿着效果。

  国外商场,尤其是一些好的品牌,都有着自己的试衣间文化。不同类型的品牌对试衣间布置风格不一样。比如运动品牌的试衣间走运动风,有的走街头风;女装品牌的试衣间就比较典雅,内衣试衣间更讲究私密性;有些大牌的试衣间就很奢华,像路易威登、香奈儿这些品牌,不仅面积比普通品牌大很多,布置也很奢华,这是品牌给客人的私享空间。

  除了试衣间,实体商业还可以通过其他努力,给消费者更完美的体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平台,给顾客的体验提供很大的想象空间。而实体商业的体验不能仅仅局限在商场,而应该是以顾客的需求为出发点,让服务的外延越来越大。我们也在进行各种尝试。比如高级妆容定制服务,如果顾客要参加晚会,只要你预约好时间到商场,我们就会安排彩妆师为你特别定制合适的妆容。另外,我们也在设想推出一些上门服务,比如联手德国锅具品牌,提供私厨上门为顾客烹制家宴的服务;针对一些高端顾客,推出私人衣橱上门服务,让专业的品牌陈列师上门,到你家里来为你打理衣橱,并根据你的穿衣风格,给出专业的建议。

  给顾客的服务、体验,可以涵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才是实体商业体验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莫利萍 整理

  无理由退货,我们还没有人能做到 马其华 国大城市广场总经理

  三年前有一场著名的“赌局”,两位实体零售业外的老大“对赌”零售业的未来。缺失的是零售业人士的意见和声音。其实互联网在分食实体零售业的份额同时,实体零售业也当仁不让地进到了线上,比如大润发和飞牛网。这说明实体零售也在反击,从最早的被线上革命到现在的双方相互革命。

  每个业态都有自己的短板。不要轻易否认任何一种模式。面对变化的内外环境,实体零售一定要创新,在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创新,不要盲目颠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善于创造营销氛围的能力,尤其是购物中心优良的物业条件,能够提供购物之外的丰富体验感。

  现在实体零售业陷入困境,不只是因为电商分流,应该更多看到我们内部的问题。不要忘记零售业的本质是买和卖的关系。我们是卖东西的,我们是卖服务的,怎么样卖得更好?电商能做到的让顾客无条件无理由退货,至今我们这个行业,还没有谁能义无反顾地做到这一点。本报记者 莫利萍 整理

  实体商业竞争力体现在“试衣间” 陈敏 利星名品董事长

  “实体商业的竞争力就在试衣间”。试衣间也可以看成是实体商业相对线上的优势所在。

  我自己就有切身体会。前几天,我在网上订了很多东西,包括裙子、配饰、礼盒等。可拿到手之后,我发现和我想像的有着很大的差距。当时我在网上看的时候都觉得很喜欢,但光从网上的照片,很难看出这些东西的质感。这就是线上和线下购物的区别。在线下,你第一时间就能对自己买的东西有着直观的感受,而试衣间就是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

  对于实体商场的试衣间来说,还有很多服务细节上的东西可以改进。我在台北购物时看到,商场的试衣间就有很多有意思的细节设计,比如挂衣钩设计得很人文,很有趣味,客人看了很温馨。 本报记者 莫利萍 整理

  尝试把试衣间做成一个家 周严 思凡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总裁

  现在,国外大牌们纷纷运用高科技来完善试衣间的功能。BURBERRY在伦敦的旗舰店内,顾客走近公共区域或大屏幕时,马上就能看到这件衣服的工艺说明、模特展示。更炫的是,当你试穿时,穿衣镜立刻变成“T台秀大屏幕”。

  作为一个中国品牌,我最近就在思考,怎样把中国的美学和哲学结合起来,以此来构造我们自己的试衣间。今年8月底,我们会在大连做第一家思凡生活情态店。随后北京上海也会跟进,杭州目前也在商谈中。

  我的整个店铺就是按照家的风格设计的。比如进门处有玄关,之后客厅、饮酒区、卧室、花园等;而整个“家”都用服装贯穿起来了。在店里,我们会让顾客觉得,这里就是她的家,这些衣服就是她的。 本报记者 曹婷婷 整理

  实体商业的体验赢在多样化 王敏麟 万达广场副总经理

  线下和线上的商业,各有自己的优势。如今,线下和线上的商业进一步走向融合,比如阿里买了银泰,让原来的线上商业落了地。

  线下实体商业的体验其实应该非常多样化。不仅体现在试衣间,服务员提供的服务、商场里的货品陈列,甚至灯光,都能成为体验的一部分。消费者走进商场购物时,对商场整体的氛围会有感觉,这种感觉其实很多时候是被精心设置过的。比如,我们会把商场的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走到这个环境里,人体感觉会很舒服。在一些酒店里,还会有不同的香味,让客人一走进去就能闻到不一样的味道,有些客人甚至会因为香味的喜好而特别偏爱一个酒店。这些多样化的体验,才组成了实体商业独特的体验过程。

  本报记者 莫利萍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