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沁:带队赴京推介厦门自贸区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3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揭牌。厦门片区包含象屿保税区0.6平方公里、象屿保税物流园区0.7平方公里、厦门海沧保税港区9.51平方公里。其主要承担四个功能:一是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二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三是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四是两岸贸易中心。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运营后,厦门将面临哪些发展新机遇,企业又将获得哪些新商机?日前,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王沁携厦门象屿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厦门市自贸区、保税区等相关领导一行10人赴京进行自贸区推介。

  王沁一行首先来到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为在京的闽商代表举办了一场“2015年服务在京闽商回归投资发展暨福建自贸区最新政策解读会”,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金融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施锦珊、常务副会长兼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陈梅兰等参加了会议。

  王沁介绍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主要情况,他指出,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福建自贸区,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挂牌。厦门片区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区域定位为“一区三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是国内独具特色的涵盖海、陆、空港、邮轮母港联动发展的自贸试验区,其突出优势是产业基础好、商贸运营活、口岸物流强、发展空间有、项目潜力大。自贸区将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加强与在京闽商的互动交流,做好服务,让自贸区最新政策惠及企业。

  陈敏重点介绍了厦门片区十大功能性产业和政策以及近期推进的标志性改革事项。她指出,厦门片区力争在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保税展示销售中心、两岸跨境人民币合作先行区、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中心、航运物流中心、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等十大功能产业取得成效。近期厦门片区正在大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关检互认共用“一站式”查验场,创新口岸“三互”合作监管机制,完善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实施“三证合一、一证一号”,推行“多规合一”城市治理体系,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行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实施台湾进入大陆商品快速验放机制等,并制定了45项创新试点工作任务。

  会上,各位企业家还针对福建自贸区的其他有关问题,咨询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并纷纷表示准备回归投资发展,在自贸区设立公司,更好地参与自贸区的建设中去。

  在京推介期间,王沁一行还走访了北京厦门商会。商会会长表示将带头引领大企业及北京厦门商会的企业家们在厦门自贸区注册、投资,为厦门自贸区的发展尽一份责任。

  记者了解到,此次赴京推介或将引发新一轮在京闽商返厦投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已有9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下一步将就具体投资项目与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展开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