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法诚信为主题 身体力行树四信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3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守法诚信教育既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民营经济发达、非公有制企业集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众多的福建,福州、三明等地工商联以守法诚信教育为重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福州:五项举措确保常态长效

  “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日前举行的福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部署会上,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性魁如是表示。

  今年以来,福州市以守法诚信为重点,在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进行广泛动员,并把开展守法诚信教育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先后开辟了诉求反映、商务服务等多个服务平台,通过“榕商沙龙”等活动,下发了致福州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守法诚信倡议书》,把教育与服务、引导、交流相结合,取得较好成效,并收到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欢迎。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守法诚信教育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对此,在此次推进部署会上,张性魁要求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和在榕各异地商会、行业商会着力抓好五项举措。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动员部署;夯实活动基础,深化服务工作;开展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典型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建立评价机制,加强动态管理,等等,全面推进守法诚信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明:三个融入推进活动开展

  三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林星入说,三明以“引导教育、服务发展、树立形象”为抓手,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将引导教育融入守法诚信教育。今年以来,结合省、市委及政府部署的“三比一看”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领导多次走访商会和企业,引导他们完善内部诚信管理制度建设,在产品质量、价格、销售、服务等方面坚持信用至上,积极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今年,全市有11个县级工商联申报五好工商联,12家直属商会将换届,各县工商联和商会利用这一契机,严把“进门关”,着力建设一支“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

  将服务发展融入守法诚信教育。今年,三明市委、市政府继续推行领导挂包重点项目、企业等制度。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驻会领导深入非公企业、县级工商联、基层商会,并将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上报市里,鼓励企业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三明还将守法诚信教育与征求最佳服务发展举措相结合。

  将树立形象融入守法诚信教育。今年,三明市工商联继续开展“商会苏区行”等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光彩精神,树立明商新形象。此外,出台落实“三比一看”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会员企业守法诚信“光荣榜”,违规失信“黑名单”等,加强对守信行为的表彰激励和对失信行为的惩戒。

  南平:六好载体收获可喜成效

  南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雄杰说,南平市工商联以“六好”活动为载体,不断健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从阶段性转为经常性教育的工作机制,力求影响一片、带动一批,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好学生”。南平市工商联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守法诚信大讨论及征文等活动,建立QQ群、微信群、手机客户端APP公众平台,及时为企业释法、普法。同时,传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好故事”。开展“讲诚信、立口碑、树形象”系列活动,加大对诚信守法经营者的正面宣传、激励表彰。

  弘扬非公有制企业“好文化”推动民营企业按照要求逐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互融互通,使“四信”内化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引导会员企业把诚信守法列为企业文化核心内容,养成“业成于实、信取于诚”的经营理念,打造有个性、有特色、认同感强的企业文化。

  争当建设美丽南平“好心人”。引导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各项公益慈善行动,发动基层商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同心生态园”建设。多出维护权益“好点子”。以“四下民企、贴心助企”为载体,发挥各类机构的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依法监督法律公平与严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谋划新常态发展“好路子”。健全民企诉求机制,推动诉求表达渠道快速、通畅、便捷。创新调研方式,把“拉练式”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活学活用政策,做好自贸园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等惠企政策解读,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做好第三方政策评估工作,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