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沙 靠广州圆出名 欲借广钢新城起飞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2: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白帆摄影报道)尽管距连接海珠和荔湾的河东桥只有10分钟左右车程,但讲起东沙,甚至很多老广州都没去过。私家车主则可能会在经过东新高速时,感受到如初生太阳一般耀眼的广州圆屹立在江边,但同样没意识到,广州圆所在地就是荔湾的东沙。随着近期广钢新城的热度攀升且第一批商住项目有望在第四季度亮相,毗邻广钢新城的东沙,也想借广州市民对广钢新城重新认识之机,向大家展现自己。

  记者近日在东沙看到,这一片区紧邻广钢新城规划区域,除标志性建筑广州圆外,仍以低矮的宿舍楼、仓库和厂房为主,但不可小觑的是,该片区拥有广船国际这样坐拥一线江景却又在海珠对岸的优质片区,根据城市规划,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地块已被列入需搬迁的区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船国际的地块如果拿出来放在土地市场,起拍价将远高于广钢新城地块。

  广州圆主要租给塑料相关企业办公

  近日,记者趁“遇见一座城市的未来,走进东沙区域专家论坛主题活动”进入广州圆内部一探究竟。广州圆造型采取外圆内方设计,从建筑侧面就能看到内部空间布局仍是方形,方便空间利用。走进首层大堂,除放置有精美的屏风和大范围浮雕外,大堂中间的玉臂型石台和12根大柱子也让人印象深刻。广州圆的介绍资料显示,项目共有33层,1~5层为商业,6层为大型会议室,7~9层为广东塑料交易所,其他写字楼为招租区。不过,从现场来看,1~5层的商业部分似乎尚未启用,大堂扶手电梯处于关闭状态。

  有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塑料交易所就是广州圆的业主,也是大厦目前的主要使用单位,而大厦其他租户绝大多数也是塑料或者相关行业的企业,主要由行业协会牵头,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则暂时不会考虑在此办公,租金大概是55元/m2/月。

  记者在广州圆大楼看到,广州圆隔江可望敏捷·金月湾,东新高速将广州荔湾和番禺的距离迅速拉近。

  片区内商品房稀缺,未来带动将靠广钢新城

  在论坛上,有参与的专家表示,目前东沙片区正进行产业升级改造,过去老旧的工业区逐渐被高新产业取代,广州晟龙电子(3D打印)和广州七乐康药业的落户,将带动产业的全面升级改造。而记者查询发现,东沙片区内重磅的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虽然早在2010年7月就举行开工仪式,但到目前也没有正式启动的消息传来。资料显示,2009年12月荔湾东沙医药港共10宗地块捆绑出让,起拍价为17.24亿元,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以底价拿得该组地块。据了解,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是由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3家民营企业合资成立的投资公司,全资投资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

  片区内最被开发商觊觎的恐怕要数广船国际地块,但从今年第一季度相关报道看,广船国际仍未启动厂房搬迁工作。资料显示,广船国际目前在荔湾区拥有濒临珠江的厂区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有2公里临江带。根据广州市《白鹅潭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广船公司所在位置及周边地区将被规划为商务区及居住区。

  但目前东沙片区除了极少数的旧宿舍楼外,并没有大型商品房社区,未来在住宅和公寓方面的发展将主要依靠紧邻的广钢新城带动。从广钢新城片区到东沙广州圆一带,车行距离则不过10分钟。据了解,区内唯一可售的商业公寓项目为富凯星堤,主推46~105平方米的一房至三房复式公寓,具体价格未定,有销售人员表示最低从50万元/套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