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监管为二手房交易“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3: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宋 钧

  省会二手房市场持续升温,6月份市内四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二手房成交量达31.0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0.8%。市场火热的同时,交易陷阱也频频出现,二手房过户资金安全成为焦点问题。市住房局相关部门提醒,二手房交易时,要避免将房款交由中介机构托管,资金监管将为二手房交易“护航”。目前,河北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五家银行,已开通资金监管业务。

  二手房交易当心“黑中介”

  提起买卖二手房,家住新华区的李女士气愤不已。一年前,李女士想将自己名下的一套学区房委托中介公司出售,由于她对房产交易知识和流程不熟悉,在中介的引导下,和这家中介签了“委托限时独家销售”。按照中介要求,李女士给中介进行了委托公证,本意是方便该中介更快地卖房,可是该中介利用和李女士签署的公证“代理代办房屋抵押登记、房屋抵押贷款事项”、“受托人有转委托的权利”等事项内容,在李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房屋抵押贷款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之后这家中介由于不能及时还款,造成这套学区房不能解除抵押。

  几个月后,李女士才发现,自己委托该中介出售的房产不但没能如当时承诺尽快售出,还由于被抵押以至于不能出售。虽然李女士最终通过司法途径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长达6个月的维权过程让其苦不堪言。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李女士遇到的问题,在二手房交易中并非个别现象,被黑中介“黑”的二手房交易案例还有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买房人和卖房人对房地产政策和交易知识一知半解,不知道如何规避风险。此外,大多数二手房买卖双方互不认识,往往是由中介公司代办过户、代收房款,一些个别不良中介公司可能会要求卖方与中介签订独家委托协议,进而抵押卖方的房产贷出流动资金,给交易当事人造成损失。

  资金监管确保房屋权属及结算资金安全

  “二手房交易要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中介公司进行委托代理,购房人在购房前最好本人亲自到档案查询大厅进行查档,查询房产是否有抵押贷款、法院查封等情况,确保房屋能正常过户。”针对当前省会二手房过户交易中存在的问题,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二手房交易中最关键的就是资金安全问题,资金监管业务是由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监管部门在多家银行设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免费为买卖双方监管交易资金,操作简便,确保了二手房买卖双方房屋权属和结算资金的安全。

  据了解,针对先付款还是先过户,如何保障买卖双方资金安全,我市早在2013年7月份就已经在市内四区及高新区范围内推出了存量房网上签约、备案、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办理资金监管后,如买方不支付资金,就无法进行各项手续办理;如不能核准产权过户,买方可凭有关凭证随时支取监管资金,不会造成损失。同时还能够避免房产中介机构占用客户交易资金或者卷款潜逃等问题,有效规避存量房屋交易风险。

  具体办理流程为:首先,房产交易双方在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后,到房产交易大厅共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其次,买房人将购房款存入政府监管部门在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待银行确认购房款到账后发送信息给监管部门,随后进入过户程序;最后,双方在完成过户手续后,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卖方凭登记交易中心出具的划转资金凭证到监管银行划转房款。

  多家银行网点

  受理资金监管业务

  近期二手房市场交易火热,记者在石房大厦房屋登记交易大厅看到,中信银行开设的资金监管业务办理窗口前人满为患。据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我市共有五家银行开通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分别是河北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这五家银行已与市住房局相关部门、房产经纪公司进行了业务对接,将共同推动省会二手房市场规范运行。

  目前,开通资金监管业务的这五家银行,有的在房屋登记交易大厅开设业务窗口,有的在市内开通了办理网点,为二手房交易提供了方便。“河北银行在石家庄目前拥有85家营业网点,其中市区有66家网点,所有网点均提供资金监管业务办理服务。”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户在开户、资金监管等过程中无任何监管手续费、工本费及开卡费等,在支取监管资金时,可获得相应的活期存款利息;在交易手续完成后,用户可持住房局出具的划款通知书,到河北银行任一网点办理监管资金的支取手续,立等可取;在房产过户后,用户可到河北银行任一营业网点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和家庭消费贷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