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监管二手房买卖“支付宝”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3: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卖二手房时,先付房款还是先办过户?一直让买卖双方头疼不已。今天开始,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松江区率先试点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现公平透明的“一手交钱,一手交房”,规避二手房交易的资金风险。

  交易存在多边不信任

  提起买卖二手房,家住虹口区临平路的陈佳佳女士气愤不已。三年前,她计划在该地段给父母买一套养老房,很快就物色了一套房源,总价还比市场价低50万元。房东表示,因生意需要流动资金,希望尽快卖掉这套闲置房屋。签订买卖合同后,陈女士按时将100万元首付款汇入房东的账户。然而,陈女士等待办理过户手续时,房东不愿露面,其父亲作为房屋共有产权人提出异议,导致房屋过户失败。更让陈女士吃惊的是,在讨还100万首付款时,房东表示“无力偿还”。陈女士不得不通过司法途径维权,花费8个月,才讨回房屋的首付款。此时,周边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近期,上海每月二手房的交易量超过3万套。据测算,2020年,上海在交易的房屋中,约90%房源是二手房。上海社科院戴晓波研究员介绍,目前,二手房交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买卖双方存在“多边不信任”。他举例说明道,房屋过户交易需要20天左右,这段时间,房屋会不会因为卖家债务等原因被查封?房屋过户后,买家的房贷是否能顺利通过审批?房屋成功过户后,买家扣留10%尾款不愿归还……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二手房交易风险发生率较低,可能只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但一旦发生,会对相关卖家或买家带来很大的资金损失或负面影响。

  确保交易资金安全

  为了规范存量房交易和经纪行为,保障存量房交易安全,规避存量房交易的资金风险,由上海市房地局、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牵头搭建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该平台将防范与化解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的风险、保障存量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利益,为交易双方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

  今天开始,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松江区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试点工作。监管全程通过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搭建和管理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进行,并由第三方资金监管专业机构——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相关服务。这一试点将通过提供多样化宣传咨询通道、监管服务进驻交易中心、优化监管流程等措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资金监管优质服务。

  “这一监管平台就是二手房买卖的‘支付宝’,可以确保房屋资金的安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峻形象地比喻道,交易双方在签订完二手房交易合同后,可直接前往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资金监管窗口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之后,由买方将购房资金转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资金监管专户;待交易双方完成产权转移(即买方取得房产所有权)后,再通过资金监管专户将监管的购房资金支付给卖方,切实保障交易资金安全。

  本报记者 杨玉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