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圣归来》票房飙升 给深圳动漫业带来哪些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2: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数码公司,一个被行业专家称为“以前没有听说过”的三维动画导演,一个低调的制作团队,凭借着一部以中国最著名的神话角色孙悟空为主角的3D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彻底搅动了中国电影市场。

  在前有《小时代4:灵魂尽头》和《栀子花开2015》等粉丝电影夹击,后有《煎饼侠》和《捉妖记》两部明星云集的电影围堵的情况下,《大圣归来》以口碑致胜,三天票房过亿元,截至目前,票房已经达到5.5亿元,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新纪录。

  毋庸置疑,标杆的诞生会对业界带来冲击。深圳是中国动漫业发展的高地,动漫产业也是深圳的优势文化产业之一。深圳诞生了《喜羊羊和灰太狼》,也大热了《熊出没》,盘踞着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及方块动漫等一批龙头企业。

  《大圣归来》的成功给深圳的动漫业注入一针兴奋剂。深圳京基昂驰动画总导演邹燚坚信,中国动漫在接下来的时间一定可以走向全球,而且可以赢得和美国动画电影同样的票房和影响力。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按照电影标准制作动画片 国产动漫还需“创意归来”

  《大圣归来》取材自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这是一个不断被搬上电影电视的神话人物,这样一个人物形象,如何用一部3D动画片呈现?

  导演田晓鹏表示:“从人物角度来讲,我特别希望悟空是一个充满侠气的人物。虽然此前很多作品里悟空有很多经典形象,但是一直觉得那不是我心目当中的悟空。孙悟空充满中国人对侠的认识,于是我们的故事讲了500年被压之后他是什么心情,他经过什么样的心路历程,最后陪唐僧走完取经路,我们就把这一块放大。”

  影片最初并不被看好,网友“风息神泪”看完后评价:“《大圣归来》比期待值高,没有什么可大挑剔的点。印象比较深的是观众年龄层跨度好大。估计这是暑期小孩子和长辈最没交流隔阂的一部电影了。”

  虽然影片大热,但并非没有缺陷,市民赵小姐称:“剧情单薄,结局太仓促,莫名其妙出现汪峰的歌很违和。但即便如此,当年星爷大话西游的背景音乐响起时依旧感动,因为他是齐天大圣,是我们童年的大英雄。”

  “《大圣归来》之所以受欢迎,因为制作者把它当成了一部电影来做,而不是一部动画电影。在中国目前的动画界,动画电影已经从电影里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了自身规律。对于很多业界的人来讲,动画电影就是低成本+营销手段,现在电视上播出积累知名度,然后走向大银幕。在创作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按照一个电影的标准要求去做。我自己也参加了很多动画电影的策划,坦率地说,很多动画电影都没有达到电影的标准。”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编委叶超毫不讳言。“而《大圣归来》从故事、冲突、技术上来说都算得是一部上乘之作。”

  中国动画曾经具有国际声誉,《大闹天宫》等一批作品仍被奉为经典,但中国动画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衰落。

  《大圣归来》上映同期,第七届深圳动漫节也正举行,动漫节期间还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十大卡通形象”评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委却一致认为,如今的国产动漫形象总体缺乏个性,同质化严重。要提高辨识度,还需“创意归来”。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认为,国产动漫形象整体水准都在提高,但对比国外优秀的动漫形象,国产动漫中有新意有个性的确实少。

  原创创意是动漫作品之魂,但中国动漫缺乏个性的根源何在?叶超认为,中国的动漫市场急功近利、跟风严重。比如《熊出没》火了,企业就设计出无数只风格类似的“熊”,从业者一味追求产量,根本不抬头看市场。“来来去去大多都是熊、兔子等形象,很多作品都是三四年前的创作水平,让人视觉疲劳。”他笑称,可以预见,因为《大圣归来》,很快就将出现许多“小圣”。

  “中国动画的问题不能割裂开来只看动画,而是这个社会整个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浮躁。但恰恰是动画电影这种艺术形态,更加是慢工出细活儿。要讲好故事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周期来支撑打磨,按照现在的动漫情况,一年甚至几个月出一部电影,肯定是不行的。”

  要找回中国动画自信 技术必须为故事服务

  叶超说,近年来,政府对于原创动漫发展有诸多促进政策,许多人进入行业并非为了真正做好动漫,而是追求补贴。但这两年来,从业者们已经认识到,追求数量并不能代表什么,最终追求质量才能取胜。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以后大家要拼的是能不能以故事、以内容、以创意取胜。

  《大圣归来》的导演就是“耐得住寂寞”的一个最佳例子。“导演自己垫钱默默酝酿了8年,才做成《大圣归来》这样一部充满了创新精神的作品。”他说,当观众在电影院听到《十面埋伏》急促的琵琶曲,看到荧幕上秦腔、京剧里特有的镜头和动作,感受到英雄末路依旧坚持别样的柔情时,那种雨霁天晴的感动,就是动漫人应该毕生追求的创新情怀。

  与充满了西方文化内涵的好莱坞动画故事相比,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怎么讲?中国动漫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和艺术体系?田晓鹏表示,要找回中国动画的自信,必须首先确立自己的文化身份,有自我文化认同的底气。“尽管我们用了好莱坞的经典架构做剧情,在细节、设计上尽量往东方抽象的感觉上靠。”

  叶超分析,如果用好莱坞的电影分类的话,《大圣归来》属于英雄题材,而从前我们看到的《西游记》的电视剧、动画大都是故事类,“包括《大闹天宫》也是故事类,只是突出了孙悟空”。英雄题材更容易寄托一些情怀,让观众产生期待和共鸣。同时,既然是英雄题材,它的目标观众设定就不是儿童,无论是该片的故事造型还是结构都可以看到,这是一部以14岁以上观众的欣赏习惯来进行设定的电影。

  在“中国十大卡通形象”评审现场,评委们更是总结道,《大圣归来》最可贵之处,还在于这是一部自觉追求“中国化、东方美”民族风格的动画电影,有着接续传统、兼收并蓄的努力。正如田晓鹏所说“中国动画需要自己的英雄”。

  谈及动画电影,除了讲故事之后,3D技术尤其重要。近年来,电影电视屏幕上充斥的各种令人哭笑不得的“五毛特效”让影视作品美誉度受到极大的影响,更难以产生口碑效应。《大圣归来》中,被人称赞的除了人物、思想,还包括栩栩如生、极具冲击感的视觉效果。

  深圳的高科技发达,更好地为动画电影制作创造了条件。郭磊是《大圣归来》的联合制片人,也是负责视角效果的执行导演。15年前,他在深圳环球数码培训班学习动画制作技术。当时的环球数码制作发行了中国的第一部CG动画电影《魔比斯环》,郭磊也是当年制作《魔比斯环》的主力之一。

  谈到国产动漫,往往会说技术已经与好莱坞接轨,事实真是如此吗?郭磊认为,要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现在国内的技术手段本身跟好莱坞就还有很大的差距,好莱坞的项目,皮克斯、梦工厂之类的可能会投入很多钱去做技术开发。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冰雪奇缘》里头,为了让人踩在雪地里的光影效果真实,他们可以在请一个科学家和编程的人研发出一个新的工具,艺术家使用这个工具来进行创作,这种费用相当昂贵,中国目前很难实现。现在中国用的技术几乎都是好莱坞十年前的技术,但就算这样也够做出一部好的电影了,所以能不能出好的视效在于从业者的心态。中国动漫仍处在起步阶段,大家都还在摸索。

  “技术也好,艺术也好,首先都是为剧情服务的。”郭磊说。作为一个从业十多年的视效“工匠”,他心里对于视效有着自己的标准。

  不是“小手牵大手”,而是“大手拉小手”

  除了故事的欠缺,创作上的急功近利、跟风抄袭之外,叶超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在营销环节也有隐患。

  动画电影上映时常见的“小手拉大手”的“合家欢”营销方式就是一个问题。“中国的动画电影从《喜羊羊和灰太狼》开始,由于《喜羊羊和灰太狼》在电视上获得了7岁以下孩子的喜爱,所以他们在营销时做了‘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成功了,也引得一片跟风,但它也开了一个不好的头。让很多创作者有了‘我的电影就是拍给三四岁的小朋友看的’这样的观点。但事实上,拍给三四岁小朋友看的动画在电视上可以,因为电视有少儿频道,但电影是一个大的空间,我们国家目前没有分级制度,很多孩子尤其是必须家长陪同的年龄层的孩子他们在拉着父母的手走进影院后,父母发现很难接受低幼剧情的动画电影,这样的观影感受会影响观众此后的选择。”

  “从发展心理学来讲,所有欣赏的规律都是非往上兼容,尤其是18岁以下,不管是电影电视小说,都是往下兼容。这意味着,加入你设定的10岁的孩子能够观看的电影,7岁的孩子就能观看,但14岁的孩子就不会爱看。《大圣归来》是一个英雄题材的影片,他的设定是14岁以上的观众,因此我们在影厅能够看到的观众跨度就会很大。这就类似好莱坞的动画片是‘大手拉小手’——并不是父母为了孩子去看动画电影,而是家长本身也会去看,只是他的感受跟孩子不一样而已。”

  一部动画电影的成本和票房的营收是可以算出来的。业内人士介绍,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成本相对于整个项目的三分之一。如果一部动画电影的成本控制在五六千万元,只要票房能够达到1500万元,往上的每一分都是盈利。如果一部动漫放到“六一”或者暑期档,稍稍像样的动漫电影都很容易实现。不仅赚钱,而且IP(知识产权)也有了。

  但这是一个不计长远的方式。从业十多年,郭磊对动画行业的现状有着深刻的体会。“目前中国绝大部分从业者最缺的是‘态度’。市场刚刚开始起步,一定会有混乱,如果眼睛里看到的只有钱,只有票房,那么国产动画的乱象就会出现,最直接的后果是国产动画口碑越来越差,被很多人不屑,这让人尴尬,但也只能怪从业人员自己。在这种模式下,可能从业者暂时能够尝到甜头,但日后付出的代价会远远超过现在的收益。”

  电影是粉丝经济,但真正能够维系粉丝还需要坚持不断地磨练“内功”。郭磊说:“上世纪80年代前中国的动画一点都不差,中国是个动画强国。现在虽然全民都在谈动漫,但中国只是个大国,不再强了。《大圣归来》的成功,肯定会引领一股风投涌入产业,但这是钱砸不出来的,原创动漫要继续走下去,还得依靠更多人埋头静心去做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