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最坏的打算是,退出动画这行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1: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超

  田晓鹏先生最近几天的心情有些复杂。作为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从电影上映首日排片率不足10%的失落,再到3天后票房逆袭过亿元的惊喜,他的心情犹如“大圣”在影片中的命运一般跌宕起伏。

  黑框眼镜、蓝色牛仔裤、大圣Logo的T恤——田晓鹏的穿着简单而朴素,严重符合IT男的标准装扮。CG技术出身的他,在形象上给人以稳重、可靠的感觉。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40岁的他,在三维动画领域已摸爬滚打了18年。大学毕业那年他就负责制作了国产大型动画片《西游记》的其中4集,两年后成立了北京十月数码动画工作室并担任艺术总监。在国内三维动画领域,他少年得志并一路领跑。

  36岁那年,觉得“再不做就没机会”了的田晓鹏决定正式立项《大圣归来》。其实,在此之前的4年中,他和团队就已经开始在绘图、剧本等方面着手准备了。

  4年时间,在历经资金不到位、技术人员离职等无数磨难之后,田晓鹏终于“取得真经”。而该片在今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也创造了中国动画片海外销售纪录。

  在不久前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该片成为自电影节传媒大奖设立12年以来唯一入围的动画片。

  曾制作过《黑客帝国》《寂静岭》等名片的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安德鲁·梅森在看完《大圣归来》后认为,“像这样的电影,在好莱坞至少值上亿美元”。

  对话

  记者:电影前后制作8年,你是如何划分阶段的?

  田晓鹏:分水岭是4年前。当时我们想即便咬牙也要把这事做起来,因为已经酝酿了很多年了,前期设计、剧本,包括画了很多手稿,还找了一些投资。但一些投资人好像对国产动画,包括市场都不是特别认可。当时就是想怎么着也得把这事先做下来,你要不做别人永远都看不到你要表达什么,到底这东西会有什么不同。

  记者:这几年遇到了哪些困难?

  田晓鹏:资金是第一大问题,然后是创作理念上的难题,比如说风格,因为这个是要跟市场挂钩的。比如很多朋友一直在告诫我,你不要把这个片子做得太成人了。

  但是我自己感觉,如果我不做成这样,那我就宁愿不做这行了,因为我不喜欢那种东西,我想要做我自己喜欢的内容。再有就是各方面的人员和技术问题,你的资金不充裕,它不像真人电影,你可以在拍完以后剪辑,动画制作的成本有限,所有的东西全都做出来了,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了,很难去调整。所以这就造成我们有很多不确定性,你必须自己想得特别明白才能开始,没有太多回旋的空间。

  记者:听说你遇到过几次员工离职潮?

  田晓鹏:是的。做原创跟以前做加工的工作方式很不一样,你从以前的挣钱变成花钱。员工以前只要做够多少工作量就好了,但现在是创作,只有质量的高低,没有了实际的工作量。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和你一样志同道合,人家有梦想的心但也要生活,所以就会不断地有人觉得没有希望了,或者说你所描述的这种东西,最后能不能出来,都是让人怀疑的。

  曾经有个跟我很多年的兄弟说:“整个十月(公司)就是被你毁掉的,你看看周围人家那些公司,比我们起步晚的现在都发展得很快、很挣钱。”当时我就受到了很大触动,就觉得连自己身边最好的兄弟都不能理解,觉得有一点孤独感。

  记者:你个人偏爱哪些导演?有哪些导演对你的影响比较大?

  田晓鹏:斯皮尔伯格、诺兰都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我不太喜欢看文艺片,这两个人都是属于把文艺和商业结合得特别好的。首先,他们对电影的认识都很清楚,这是一个娱乐产品,但是他们拍的手法让大家很有感触。我也不是很喜欢那种特别纯商业的,像迈克尔·贝,那种商业片让你看了很疲劳,完全是堆积的效果。

  (据catch)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