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1日起,杭州首批收费充电桩将在下沙投入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6:5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日起,

  杭州首批收费充电桩将在下沙投入运营

  这种叫“电蚂蚁”的充电桩3小时就能充八成电量,充电费用拟2.3元一度

  □通讯员 潘海波 糜利萍

  本报记者 洪慧敏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桩又太少。怎么办?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今年8月1日,下沙境内将布局首批2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试点,总共投入使用118个充电桩。

  这些充电桩,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电蚂蚁”。

  “我们就是看准充电桩市场是新能源汽车的‘痛点’, 充电桩市场具备极大的发展前景。”杭州约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岳峰告诉记者,“下沙只是一个试点区域,未来将在杭城主城区布局多个便民的‘电蚂蚁’充电桩。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中,平台内充电桩达到2万个,并向全国推广。”

  业内人士认为,“电蚂蚁”可能是杭城第一个在道路上收费运营的充电桩项目。

  电动汽车市场痛点:充电桩太少

  杭州名列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虽然政府很支持电动汽车产业,但杭州百姓的购买意愿却并不高。

  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到今年4月8日,杭州市共发放新能源车指标9498个,完成上牌的有7877辆,其中个人购买量只有611辆,仅占总量的7.8%。

  而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杭州地区只有35个用户完成了充电桩电表报装,其中杭州主城区只有一个。

  “我妹妹说不敢买电动汽车。小区物业又不给设充电桩,周边又很难找到充电场所。”昨天,在某车友会QQ群,有网友告诉记者。

  “目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桩相当于加油站。充电桩少、充电不方便,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个瓶颈。”浙江省汽车工业技术创新协会会长卜向红告诉记者,2014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已接近9万辆,但建成的充电桩仅3万多个。

  下沙试点成功后将向全杭州铺开

  杭州约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嗅到了“商机”,它是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属国有企业杭州和达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和民企浙江硕维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投资的充电桩品牌就是“电蚂蚁”。

  据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约行”在下沙首批建立了2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试点,总共将投入使用118个充电桩,尝试搞充电桩网络运营。

  这118个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下沙区内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周边、商业中心、地铁站、大型居住区的场内外及周边道路,包括文泽路地铁口、物美超市东侧,大都文苑风情小区和北银公寓小区等地。“平均每个桩点布3至6个充电桩,能同时对3至6辆电动汽车充电。”

  据介绍,这些充电桩的充电接口,“适合一切符合国标的新能源汽车”。目前采取会员制收费,拟收取充电费用是2.3元一度。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电费1元一度,服务费1.3元一度。

  “我们的充电桩,3个小时就能充满约80%的电能,而普通民用的充电器可能一次要花费6个小时以上。”“杭州约行”市场部的吴星星告诉记者。

  吴星星举例,“如果你每天开着新能源汽车从下沙跑到主城区,又返回下沙,来回要跑50多公里的话,那么一个月的电费最多也就200多元。而如果换成开燃油车的话,一个月的油费至少要七八百元。”

  “一旦开发区试点样板取得成功,我们就要向包括杭城主城区在内的更多区域,予以大力推广。”李岳峰告诉记者。

  杭州目前有两家本土充电桩运营企业

  那么,这个市场的蛋糕有多大?李岳峰算了一笔账,“如果以杭城电动汽车保有量能达到10万辆的话,我们一天至少能收取四五十万的充电桩运营费用。今后,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推广,这个市场蛋糕潜力巨大,可能达到几十亿元乃至更多。”

  据了解,随着“电蚂蚁”充电桩投入运营,还将推出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据介绍,8月1日将首推100辆新能源汽车进入租赁环节。而借车、还车也挺方便,通过手机APP软件就可以,“如果按分时租赁的话,新能源汽车的租赁价格是0.4元一分钟,半小时起租,封顶120元一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城一共有两家企业在尝试充电桩运营。除了“电蚂蚁”,万马股份下属的浙江爱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二季度,在杭城部分写字楼和酒店等共计投放了10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目前暂时供免费充电。

  “今后可能要收费,我们走访设在金溪山庄的充电桩时,看到有人排队在充电。”浙江爱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看好充电桩市场的巨大前景。”

  国家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政策有望近期发布

  为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层面也在鼓励政策相应出台,例如,在充电设施建设上向社会资本开放,采用市场化的模式。

  卜向红介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已经正式具备了出台条件,规划名称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预计本月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也会于近期出台。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规划,计划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

  据其介绍,“目前社会资本建一个普通规格的慢充充电桩成本大约在4万~5万元,再加上后续维护费用,如果按照每度电0.8元的充电服务费标准,预计需要5~7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假如能将回收成本时间缩减到3~5年,充电桩数量必然会几何式增长。”

PPP项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海波重科 21.98 6.70%
3 宝德股份 11.22 6.25%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易华录 34.11 5.9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森远股份 5.76 -3.84%
4 中装建设 7.80 -3.11%
5 南威软件 12.10 -2.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