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1:2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实习记者 范晓)今年7月恰逢人民币汇率改革10周年,人民币交出漂亮成绩单:对美元升值了30%以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看,现在已基本形成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外汇市场交易产品更加丰富,市场基础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王春英指出,这些数据均表明,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同时,外汇管理方面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货物贸易项下取消了逐笔匹配的核销管理,实施总量核查;服务贸易项下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每年近1500万笔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核单证,等等。

  王春英透露,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份出现9个月以来的首次顺差后,6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再次呈现顺差,净结汇21亿美元。这表明我国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小,前期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近期不断趋于平衡。

  据悉,结售汇是人民币与外币间兑换的情况,既包括企业个人,也包括银行自身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是一个全口径反映人民币和外币兑换的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