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时代 实体零售春天来临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一些零售企业常向北京富基融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艳春问起这个问题,颜艳春的回答是,许多零售企业还仅是把互联网看成工具、渠道,实际上“互联网+”代表的是新世界要改造旧世界。业界人士认为,传统零售企业错过了PC时代。移动互联时代,实体零售的春天来临,零售企业切不可再错过这个机会。

  错过PC电商时代不可再错过移动互联时代

  移动互联的人群来自哪?在前不久于江苏昆山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颜艳春的回答是,移动互联最大的人群在实体店里,数量差不多有6亿。他认为,每天从实体店里走出来的那些人,其实就是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人群。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如空气般大规模渗透到了每一个行业。

  零售企业要把互联网看作是一个工具的模式、渠道的模式,或者全渠道模式里面的新模式。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理解“互联网+”是什么?颜艳春认为,“互联网+”是信仰,要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将互联网信仰落地,这是最重要的问题。而真正要将互联网信抑落地,首先企业家本人要进行一次转型。其次要懂互联网的游戏规则,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打造零售业。

  颜艳春表示,实体零售业已经集体错过了PC电商时代,现在切不可再错过移动互联时代。

  阿里巴巴城市生活事业部总裁郭大路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实体零售的春天才真正到来。因为PC时代是入口时代,大家都在电脑桌前进行购物。马化腾说过,PC时代是中心时代,那移动互联网是去中心时代。郭大路对此观点并不赞同。因为如果没有中心了,那么从事商业经营的人就没有抓手了;没有抓手,就不知道该做什么。郭大路后来想明白了,其实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以消费者当下需求为中心的时代。

  比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零售店的老板最关心的是通过商户跟周围潜在消费者的互动,让更多消费者到店,并促成消费。

  没有传统的零售业只有传统的零售企业

  现在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困难重重,转型目标不明确,路径很模糊,缺乏互联网人才。颜艳春认为,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零售企业不懂互联网,无知并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如果零售企业不去学习互联网,不去理解互联网的精神,不懂得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传统零售企业在竞争中将很快被淘汰。传统零售企业家的转型是企业转型唯一成功的因素。企业家在转型过程中,其角色要从老板转为风险投资人。要充分利用年轻人,当年轻人有很多想法的时候,老板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想法。

  颜艳春还强调,传统零售企业要了解和适应“互联网+”三大游戏规则。首先是消费者主权规则。移动互联网赋予了消费者自主权,他们的时间变成了全天候,他们的空间变成了全渠道。其次是爱因斯坦规则。互联网能改造每一个行业,甚至颠覆每一个行业,很重要的是一个规则就是E=MC2。再次,传统的竞争拼渠道,拼广告,拼资源。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是拼用户,拼创新,拼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