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能否驰骋美国?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消息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成立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目标是美国加州的高铁项目。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困难重重,但并不意味着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绝无可能,中方要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符合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策略进入美国市场。

  日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已成立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直接目标指向美国加州的高铁项目,并表示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将会面临很大困难。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绝无可能,中方可在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符合环保等方面要求的同时,与美方详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策略进入美国市场。

  客观因素复杂

  “据我了解,中方与美方就高铁项目的谈判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其中涉及到产品竞争力、资金、土地拆迁以及沿线布局等多个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众所周知,日本和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在高铁技术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但经过数年的研发和技术上的改良,中国高铁在品质方面得到了较大提升,并不逊色于上述国家。不过美国对国家安全问题异常敏感,其对中国的国有企业一直抱有很强的戒备心理,这在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基于该因素,中国高铁能否在短期内进入美国市场这一问题仍无定论。”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新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美高铁项目谈判进展缓慢的原因有三个:第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高铁发展迅速,研发出了具备一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在全世界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对泰国、罗马尼亚等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吸引力。但就美国这一发达国家而言,日本和德国带来的竞争压力仍不容忽视;第二,日、德等国与美国在经济、政治体制层面有着更多的共同点,这或许会为它们对美投资提供一些便利;第三,美国的决策体系比较复杂,需要通过所涉及的部门和行业进行投票最终敲定各自的出资比例来建设高铁这一耗资较大的项目,这也会让中美之间高铁项目谈判耗时较长。”

  可逐层进入美国市场

  周密表示,尽管困难重重,但也并不代表着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就绝无可能。他指出,高铁进入某一个国家市场的方式并不是唯一的,应根据当地不同的环境和实际需要进行具体的调整。他建议中国高铁可以尝试以下不同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第一种是中国企业通过货物贸易的方式让机车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第二种是中国企业可以在美国当地承包一些与高铁有关的工程项目,比如铁路建设;第三种是中国企业到美国去进行高铁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周密同时表示,中方高铁企业需要与美方一步步地沟通,逐步提升其产品在美国的市场接受程度,让当地民众对中国高铁的安全性等问题有一个良好的认知和了解。“中国企业还要让自家的产品在环保等方面达到行业标准,取得一些权威认证证书,并建立一个良好的系统,从而支撑中国高铁在美国的发展。最后,企业还要审慎地选择一些当地的或者其他国家的伙伴,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周密说。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