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或难持续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在连续两个月下跌之后,6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企稳回升。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涨0.81%至130.08,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上涨0.87%至125.96。5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汇率指数分别下降了1.37%和0.86%。业内人士认为,数据波动受国内外经济基本面变化影响,料“回升”态势不会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陈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出现企稳回升态势,说明近期市场对其走势看好,产生了更多的“持有”信心。陈文解释说,以股市为例,此前境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有一定的看空趋势,在政府“救市”举措和一系列“降准降息”调控之后,市场趋于稳定,增强了外界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接下来人民币会否持续反弹,主要还是看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势。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贬值或成趋势。但人民币资本市场不断走向开放,又给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空间。”

  就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走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称,受美元6月贬值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一定的上升空间,加上6月市场预期较好,推动了人民币上涨。此外,5月之前人民币主要维持贬值态势,长期下跌后出现反弹实属正常,但不会令人民币长期上升,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反弹。

  此外,海关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中国出口4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人民币汇率反弹一直是增加企业出口成本的重要因素。”陈文指出,此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弱使汇率对出口的拖累减弱,若持续走强,出口形势恐怕难言乐观。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胶着形势或有改善空间。

  6月份美元指数环比下跌1.47%,结束了5月份的强势升势。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重申了年内加息的计划。耶伦表示:“早加息能给美联储更多灵活度,加息速度可以比较缓慢。”

  谭雅玲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时间应该在9月左右,因为在这段时间美国经济相对较好,适合加息。“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的影响较小,主要体现在心理影响方面,因此不应过度恐慌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谭雅玲说。(孙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