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稳定性被“点赞”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其中一季度、二季度的同比增速均为7%。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考虑到6月份以来股市发生的剧烈震荡,众多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表示赞赏。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7月16日称,中国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震荡对于金融行业影响有限,而经济平稳增长仍然是政府的首要目标。

  “股市震荡对金融行业的影响非常有限,对消费行为、就业机会、企业投资等产生不确定性的间接影响也会很小。”穆迪一位分析师称。

  该分析师指出,近期政策反映表现出,中国政府“将短期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性看得比长期结构性改革更为重要”,但其认为,政府的干预手段“偏离了经济改革进程(包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并没有否认该进程”。

  穆迪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该机构不认为中国股市将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穆迪的主权评级已将中国的GDP增长目标设定为2015年6.5%~7.5%,2016年6.0%~7.0%。“近期股市动荡不会改变对中国的增长预期。”

  同一天惠誉也指出,近期中国股市的动荡并没有给中国的实体经济或金融系统带来系统性风险。惠誉指出,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增长数据表现与惠誉“资本市场动荡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小”的判断一致。“在中国股市繁荣股价高涨时,惠誉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也未受此影响。”

  此外,惠誉并不认为股市的调整会导致中国银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银行并不能直接向消费者发放融资融券贷款。资产配置在银行的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很小——2014年年底,直接投向证券的投资尚不足银行总资产的1%。通过保险和购买财富管理产品中的保险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规模与总资产规模相比也非常少。”惠誉指出。

  “中国褐皮书”(CBB)的看法更为乐观。7月15日,CBB总裁勒兰·米勒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温和改善,我们的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很多人都被近期中国股市的表现所误导,但实际上这并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全貌。”米勒说,“事实上,中国经济状况的温和改善不局限于一个行业、一个地区,或者用某一个标准衡量结果如此,而是全面改善。与一季度相比,我们看到二季度在各行业、各地区都有了改善。”

  在米勒看来,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出多项积极因素:房地产领域出现有力的回暖、零售数据上升、不少企业生产状况良好……“其中最好的是零售数据的改善。”米勒说,“消费者的购买力更强,工厂的售出量更大,而且无需牺牲利润。这些积极的因素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有更多体现。”

  米勒指出,虽然股市震荡会导致不少中国企业资金压力增大,但这对于下阶段的经济增长影响很小。“二季度经济增长的真正推动因素是消费而不是企业投资。”米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