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解铝行业结束3年亏损状态 上半年消费量增长超8%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22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今日表示,目前行业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电解铝行业3年来处在全行业的亏损状态,近几年坚持不懈地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今年出现了很好的改观,上半年消费量增长8%以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过剩产能的问题,黄利斌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困难,都和产能过剩有直接的关系。目前比较困难的是产能过剩的行业,包括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行业的困难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前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规模扩张,另外,也有当前经济处在下行周期的原因,加上结构调整任务比较重,行业比较困难。这几个行业今年上半年的生产都处在下滑的状态,像粗钢产量上半年下降了1.3%,水泥产量下降了5.3%,玻璃产量下降了4.2%。从效益情况看,煤炭1-5月份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0%多,水泥、玻璃行业利润下降了60%多,冶金行业利润下降了36%。

  黄利斌还表示,目前,行业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这里面比较特殊的就是电解铝行业,近几年坚持不懈地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今年出现了很好的改观。该行业上半年的消费量增长了8%以上。另外,电解铝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到80%以上。效益情况在5、6月份由负转正。这个行业3年来处在全行业的亏损状态,但是通过坚持地推进结构调整也出现了转机。

  对于化解产能过剩的方法,黄利斌表示,首先要严控新的产能,主要还是采取新建项目实行等量和减量置换。第二,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第三,坚持推进兼并重组。这方面主要是妥善解决重组过程中债务处理和职工安置问题。上半年工信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土地增值税、并购贷款和外汇登记等。第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广钢结构运用和绿色建材下乡,促进高品质的钢材和铝材运用。第五,加强与周边国家、新兴国家的合作,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