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出售茂业控股 茂业物流加快“腾笼”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59:20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当市场的风浪暂告平息,“茂业系”旗下上市平台的资产整合大戏再次开锣。继上半年明确茂业物流重组转型通信服务业后,其原有的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资产正加速剥离。而事实上,这也是黄茂如践行业务整合承诺,解决“茂业系”内部同业竞争的重要一步。据茂业物流今日公告,公司将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子公司茂业控股100%股权。

  茂业物流本次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显示,为彻底解除同业竞争问题,履行实际控制人相关承诺,同时筹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长实通信价款,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且实现主营业务由传统零售业、房地产业向通信服务行业的全面转型,公司拟通过在北交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茂业控股100%股权,挂牌价格为22亿元。

  据了解,茂业控股为茂业物流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百货零售业务及商业地产相关业务。本次出售资产主要包括秦皇岛地区百货零售业务及安徽地区商业地产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负债。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茂业控股账面资产总额为17亿元,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其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21.87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9.28亿元,增值率73.72%。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4年重组收购创世漫道以前,茂业物流业务以商业零售为主,共经营四家百货门店,均位处秦皇岛市中心商圈,同时在安徽合肥、芜湖、滁州、淮南等地拥有部分商业地产。近年来,受秦皇岛当地消费客源增长有限,乐购、苏宁、国美等大型知名商贸企业不断进驻以及互联网购物对传统百货零售业的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传统业务模式及区域发展的局限性逐步显现,长远发展面临挑战,茂业控股的盈利能力也有所下降。财务数据显示,茂业控股2013、2014年及今年1-5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06亿元、18.75亿元、8.07亿元,净利润9276.51万元、9140.44万元、5316.79万元。

  在区域性百货零售业务长远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茂业物流积极谋求业务转型升级,2014年公司收购了国内领先的智能信息传输服务提供商创世漫道,2015年上半年公司收购了市场地位领先的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长实通信,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进入了前景更为广阔的通信服务领域。

  而事实上,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主要从事百货零售、商业地产等业务的茂业控股挂牌出售,是实际控制人黄茂如履行对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重要举措。

  茂业物流进一步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从事传统的百货零售、房地产业务,通过全资持有创世漫道、长实通信股权转型成为一家以移动信息服务、通信网络技术维护为主业的公司,全面实施升级转型的发展战略。

茂业通信(0008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