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巨震过后 “互联网+”热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4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温婷 邱江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A股近期的大幅震荡对互联网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造成重创,但这并未影响互联网行业的景气周期,在昨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多家机构及受访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看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

  在“互联网+”行动中,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将是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的首个重要工作,而信息安全则是落实“互联网+”指导意见的保障基础。在昨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传出信息,网络安全的立法正在加速推进中,各部委将从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关键核心技术等出发,加快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宽带网络建设提速

  尽管A股近期的大幅震荡对互联网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造成重创,但这并未影响互联网行业的景气周期,多家机构及受访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看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

  在政府层面,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互联网加速与各个行业业态的深度融合,对宽带支撑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当前要认真贯彻宽带中国战略,加大研发部署力度,加快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特别重视抓好网络提速降价,推进宽带建设配套政策落地。

  发改委则为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建设大开绿色通道。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发改委将加快完善宽带网络基础建设,支持宽带发展应用促进,特别是加大农村宽带网络建设的投入。推动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网络建设领域,制定各行业互联网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开放共享。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截至今年,我国光纤用户超过3.3亿人,3G、4G基站总数达到258万个,移动的3G、4G用户总数已经突破6.7亿,其中4G用户突破2亿。

  在运营商层面,三大运营商在会上透露的最新策略显示,除了在现有宽带建设上提速降费外,5G已经作为创新重点业务提上建设日程。据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沈红群介绍,中国移动近几年平均年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网络建设,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目前公司内部正不断地跟进5G的研究。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部总经理李安民也透露,电信5G将在8月1日在部分城市正式上线。

  物联网大有可为

  在昨日会上,由百度、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发起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据透露,该委员会将为上下游企业构建交流平台,针对政策重点扶持的项目,开展物联网专项研究。

  “无论是谋求转型的传统企业、大众创业者、互联网等科技企业,还是对于当前正在积极推动万众创新理念的国家而言,物联网都意味着不容错失的机遇,现在成立物联网工作委员会是特别好的一个时机。”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物联网并非凭空出现,而是互联网及传统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结果,随着智能互联终端数量的不断增多,最终将会出现“有电的场景就会有计算,有计算的场景就会有智能,有智能的场景就会有互联”的物联网未来。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看来,“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在工业全领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融合集成应用,是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

  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重要内容,苗圩表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推进互联网与工业化融合,以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为抓手,促进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林念修则透露,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各类资源,围绕“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提出的11个领域,推动重大工程包,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支持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互联网+”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

  推进网络安全立法

  作为“互联网+”行动支撑体系的重要一环,信息安全不容忽视。苗圩在会上透露,目前网络安全的立法正在加速推进中。包括网信办、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在内的相关部委都在推动安全体系的建设的落实。

  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4年,在网上公开披露的国内互联网的漏洞的信息可能导致11.3亿用户隐私的泄露。除了漏洞之外,网络攻击的方式和源头也日渐多样化。

  苗圩表示,工信部要持续推进信息安全和体制化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同时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则指出,要多方联动、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他表示,加强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及数据的安全可控,是新形势下的要求,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统领下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网民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