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32:2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有了这张京津冀协同卡,我给河北老家汇款就方便多了,而且节假日回家的时候取款也不用考虑会扣手续费了。”近日在天津工作的王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如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金融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很多银行开始探索京津冀区域内金融投资、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显著降低跨行政区划金融交易成本。

  多家银行发力

  三地实现同城业务办理

  京津冀金融一体化,不仅是金融机构在地域上的一种合作,更是为三地区域实体经济和居民服务的一种创新。记者了解到,本次京津冀三地银行合作,主要着眼于金融便利化和降低企业金融方面运营成本等。如某城商行在市民最关心的贷款业务上,做了一些创新。客户可以在三地办理贷款,视同享受同城个人贷款服务,解决异地抵质押及放款问题。

  而在个人普通银行业务上,部分银行还开通了京津冀协同借记卡,持卡人在三地银行柜台及ATM办理系统内存款、取款、转账业务均享受同城待遇,不收取手续费。银行理财产品也可在三地任意银行签约购买。此外,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银行还特别为在京津冀跨区经营的大中型企业及员工开通全新业务。只要是在京津冀三地范围内,银行可以实现账户资金代发、代扣(资金归集),对于跨地区集团企事业代发单位可实现资金瞬间同步到账,且费用全免。

  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行正在研究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营销推动工作。”而中国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正在围绕自贸区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机遇,为客户有针对性地设计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天津银行也成立发起了“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推进金融一体化

  津冀民营银行大有作为

  除城商行外,作为本市首家民营银行——金城银行也立足京津冀,做出一些探索。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场竞争压力比较大,但我们的体制机制较新、较灵活。我们立足天津,借助坐落于天津自贸区的地理优势,积极探索金融创新产品。未来,将借助互联网技术通道,使金融资产交易的成本逐步降低,但线下现场调查、信用评估仍然必不可少。”

  “其实河北、天津两地应重点发展本土银行机构,比如民营银行,让区域性银行机构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非简单地把北京的银行资源搬迁到津冀地区。”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京津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活力需要进一步释放出来,使新的金融业态贯穿于京津冀各方面的建设,推动大众创业、创新计划的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