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行动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超过6000万,由于缺失父母的照顾、教育与关注,这些儿童普遍表现出寂寞、孤独、迷茫、缺乏信心等情绪,甚至对未来感到悲观。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发挥各方力量,尽量帮助他们弥补生活和心灵上的缺失?铁岭市设立留守儿童之家的办法可供借鉴。

  “妈妈,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绘画兴趣课,老师夸我有画画的天赋呢。放学了我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去留守儿童之家写作业、看课外书,不会的题老师还会给我们讲,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你安心工作吧!”听着孩子的讲述,视频电话那头的妈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记者在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柴河西村小学“留守儿童之家”里看到的温馨一幕,三年级学生王美娇正通过视频电话与在外打工的妈妈聊天。

  在辽宁省铁岭市,这样的留守儿童之家有232所。在留守儿童之家里,电脑、乐器、书籍、体育用品齐全,还有爱心妈妈从生活、学习各个方面对留守儿童进行习惯养成教育。

  铁岭是传统的农业地区,随着外出务工人数逐渐增多,留守儿童数量也不断增加。去年,全市有近3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有8021名。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说:“关爱留守儿童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爱心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为此,铁岭市妇联、教育局、团委等部门共同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使留守儿童生活有助、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快乐健康成长。

  走进昌图县宝力镇北洼子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大院,爱心妈妈张淑范正带着10几个孩子做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自从10年前成为这个留守儿童之家的爱心妈妈后,张淑范就再也没离开过这些孩子。她给孩子们制定了学习和活动计划,每个周末都组织孩子们到村上劳动,每月召开主题队会,遇到节日,还举行特别活动如讲故事、诗歌朗诵、书法绘画比赛等。

  像张淑范一样的爱心妈妈,铁岭市有2000多名。2012年,铁岭市妇联开展了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在今年开展的“母爱助力,牵手前行”关爱活动中,涌现出多位爱心妈妈典型,她们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妈妈行列。

  7月9日,在铁岭县凡河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孩子们玩得很热闹。赵家瑞说,在少年宫她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读书、学习、唱歌、做游戏,“爸爸妈妈不能陪我,和小朋友们在少年宫里玩得很开心,我再也不孤单了”。

  在乡村少年宫,各种活动不仅让留守儿童体验到活动本身的乐趣,也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同龄人的友爱。以“七彩课堂”活动为载体,“快乐一日游”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给在外打工的父母写封信”活动,让孩子们向父母说说心里话,汇报学习情况,使他们感受到父母深切的关爱……

  同时,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也使孩子们懂得感恩、诚信、明礼。铁岭县阿吉镇中心小学学生谢佳航被评为“2012年全国10大自强奋进农村留守儿童”。他告诉记者:“父母出去打工是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我学习,我要做个孝顺的孩子,好好学习,回报父母。”

  阿吉镇中心小学校长佟全辉说:“学校把孝道文化教育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切入点,让孩子们明白,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也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

  去年,铁岭市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优秀青年志愿者牵手留守儿童、收集展示留守儿童的七彩梦想等活动,从学习、生活和精神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还建立了由2000多名爱心人士、心理咨询师、“五老”人员等参加的志愿者留守儿童呵护队伍,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或多帮一对子,共同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