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乳企借互联网风口起飞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思维正在深刻影响传统乳品企业的生产销售。在日前举办的2015河北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君乐宝乳业和爱尔兰凯爱瑞等全球婴幼儿奶粉供应链巨头共同发起的“优质优价奶粉保障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全行业首个针对婴幼儿奶粉的品质保障联盟,成为国内乳企与电商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互联网+”战略对乳企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乳企的负责人及专家。

  高效安全生产

  记者在君乐宝旅游观光牧场发现,作为当前国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牧场之一,君乐宝在牧场建设、奶牛养殖、奶牛品种等方面都运用了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记者在优致牧场挤奶大厅参观时看到,该牧场运营的各项指标均通过智能屏幕实时显示,当天所产原奶的微生物指标和体细胞指标等均远远优于欧盟标准。

  随着集感知、传输、控制、作业为一体的智能养殖系统不断涌现和完善,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和集约化的奶牛养殖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在君乐宝牧场,养殖场管理人员只要打开电脑就能控制牲畜的饲喂、挤奶等工作。“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是奶牛精细饲养技术的重要基础,营养需要预测模型建立在大量营养、饲养试验的基础上,包括奶牛年龄、体重、繁殖、产奶量、运动等因素与各种营养需要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君乐宝牧场已经建立了奶牛精细饲养、生产管理的数字化系统,可以加快奶牛营养学研究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推进生产过程的动态管理,提高奶业生产的投入产出比例。”君乐宝集团总裁魏立华说。

  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奶牛养殖的不止君乐宝一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展示了他们的“奶牛网络远程饲料配方系统”数据库。“新希望集团采用的配方系统是通过建立实体与实体之间的联系,建立E-R模型,在此基础上按照一定的规则换成相应的关系模式,获得‘基于精准饲养的奶牛网络远程饲料配方系统’的表结构。根据系统的结构,将系统实体分为饲料成分实体、饲养标准实体、配方优化实体、奶牛信息实体和系统支持实体共5类,并由此可以精确计算出奶牛养殖所需配方。”刘永好说。

  提高用户黏性

  “在移动互联浪潮下,个性化产品也需要创新营销。”刘永好说,“有很多家庭希望养我们的奶牛,能够实现24小时监控,并将每头牛产的奶快递给亲友,这一切在手机微信上就可以解决。”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蒙牛、伊利、三元和新希望等大型乳企都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狠下苦功”,每天都会更新内容,包括新产品、新资讯以及与粉丝互动等活动,并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中心,精准了解客户的需求。“大型乳企各下属品牌都在积极打造其微信、微博品牌;并通过与支付宝合作,线上卖牛奶。新希望乳业与顺丰优选在大理合作推出了首款针对互联网定制的牛奶‘云牧场’。互联网应用给乳企带来了销售渠道上的全新优势。”高鸿宾说。

  君乐宝乳业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量的60%来自于电商渠道,君乐宝主推电商渠道,去年仅用8个月就达到1.5亿元的销售额,正是借互联网‘风口’获得了‘起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