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桂阳县应急修复5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

  • 发布时间:2015-07-21 03: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夏太鹏胡旋记者张振中)湖南省桂阳县是长株潭区域以外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的重点治理县,今年桂阳正式启动5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工作。近日,在桂阳县樟市镇新桥村漕溪组,湖南省农委组织专家对桂阳县用肥、用药、用水等方面进行抽样检查,确保应急修复治理措施在村组、农户中落到实处。

  桂阳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过去,该县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布局散乱,层次低、链条短,特别是铅、锌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直接影响土壤耕地质量,对农产品安全构成威胁。为解决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在湖南省农委的统筹下,今年桂阳县全面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试点项目工作。该县科学制定了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实施方案,由县农业部门成立9个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项目乡镇对基层技术人员、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落实项目工作措施,让农户掌握用肥、用药、用水等方面的操作技术。

  据桂阳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桂阳投资1200多万元启动了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项目,实施区域主要集中在该县9个乡镇46个村的轻中度重金属污染晚稻种植区,修复种植总面积为5.07万亩。桂阳在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同时,积极主动探索在各项目种植区推广应急性修复技术,通过采取主推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施用有机肥、施洒生石灰、种植绿肥、喷施叶面阻控剂、优化田间水分管理等6项关键技术措施,降低土壤重金属含量,加快修复土壤,有效保障农作物食品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