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心聚力铺就发展新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7-21 03:31: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兵

  从全市出了名的“烂摊子”,到荣誉不断的文明社区,许巧珍靠的难道仅仅是干劲和爱心?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杰说,基层工作看似简单,但千头万绪,做好不易。许巧珍在实践中练就了大智慧,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

  “我们一次上门,胜过十个电话”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许巧珍理解深刻,并实实在在应用到了工作中去。她上任不久就对所有社区干部立下了“规矩”:上班少呆办公室,联系、了解居民尽量不用电话,必须深入到他们中间去,直接上门。

  2007年以前,原东头村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用的都是卡式电话,电话卡峰值从不会超过10元。这让许多社区干部觉得许巧珍“太抠”,包括她一手带出来的“徒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娟。

  “我们一次上门,胜过十个电话,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切实知道他们的痛痒,才能对症下药,也才能凝聚民心办大事。”何娟说,当时许书记就是这样语重心长地开导她,慢慢地,当她自己也成了社区的“活地图”“百事通”了,才体会到,经常登门听民声、“掏心窝”,是做好社区工作的一大法宝。

  “拆迁纠纷、邻里冲突、家庭矛盾,无论情况多危急、多复杂,只要许书记出面了,居民们都能心平气和下来,和谐解决。许书记的‘超能量’是在工作中日积月累起来的,她靠着一双闲不住的脚、一颗替人着想的心,在群众中竖起了威信,赢得了尊重。”汤杰说。

  2006年,钟楼区公园大厦项目打桩建设时,东头村社区12-16幢居民的房屋出现裂缝,双方多次交涉未果。一天清晨,受影响最大的16幢几十个居民聚集到施工现场,其中,居民蒋某爬上工地20多米高的塔吊横梁,要求施工方给个明确说法。许巧珍闻讯赶来后,蒋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他边听着许巧珍的劝说,边配合着消防人员从塔吊上慢慢移了下来。危机化解后,许巧珍挨家挨户到居民家做工作,最终,居民们一致同意接受过渡方案,施工项目顺利进行。

  “要别人出钱出力帮我们,捧捧冷脸算什么”

  为了社区软硬环境建设,许巧珍每年的工资、奖金经常倒贴,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对此,许巧珍除了积极依靠上级组织外,自己也充当起了争取社会援助的“化缘大使”。

  常州市烟草专卖局只和社区隔一条吊桥路。许巧珍第一次去,是借用其会场开一次会。这一去,她就和这座楼结下了不解之缘。会前,许巧珍主动帮着局里职工打扫办公室卫生,会后,她又特意留下,关心起职工的生活情况,并承诺谁家哪天太忙没人带孩子,由她负责请社区居民义务看护。局领导被这位亲切的老人感动了,自然而然,社区缺资金时,局里都乐意助一臂之力。2011年,两个单位正式结对共建,互帮互助至今。

  许巧珍用真诚感动了许多单位和个人,但“化缘”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冷板凳”“白眼”都曾向这位瘦弱的老人“示威”过。然而,许巧珍从未气馁过。

  许巧珍有次带着居民顾静美一起去一个大企业拉赞助搞活动,事先已和老板约好,但等了3个小时,老板也没露面。“我几次想回去,可许书记安慰我说,要别人出钱出力帮我们,捧捧冷脸算什么,只要心底无私,为工作去‘讨饭’面皮厚厚不关事!”顾静美说,老板好像在考验她们,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出来了,当即拍板给社区赞助,此后,只要社区活动经费不够,许书记一开口,老板从未说过二话。

  从上楼找到下楼迎,从拉赞助到送爱心,许巧珍的征募行动最终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就连她经常去买玩具送给福利院孩子的玩具店,老板得知她的善举后,也再不肯收她钱了。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热爱社区工作,把党的基层民生事业做得更好”

  许巧珍把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融化进了平凡的社区工作中,她的精神、她的工作方法,改变了一个社区,也正感染、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眼下,常州市已掀起了向许巧珍同志学习的热潮,许巧珍的先进事迹正通过巡回宣讲、歌曲、小品、广播剧等形式在龙城大地上广泛传播。

  “妈妈生前经常对我们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爱党爱民,她希望有更多的人热爱社区工作,把党的基层民生事业做得更好。”许巧珍的小女儿殷建亚说,“今年春节前后,妈妈病情恶化,当得知我们已替她准备慰问的年货,她激动得连说‘蛮好蛮好,后继有人了!’”

  “大年初一,妈妈已不能起床,我和爱人第一次替她去社区给居民们拜年,发慰问品,大家如亲人般和我们拉家常,关心妈妈的病情,有的还当场哭了起来,这样的场景太震撼人心了!”殷建亚说,他们虽然不在社区工作,但妈妈敬业爱民的精神,他们会如“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

  何娟说,是许巧珍一手带着她找到了工作的“窍门”,体会了基层工作的快乐。许书记这盏明灯将会永远亮在她心里,她会继承许书记遗志,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好!

  7月14日,记者来到原东头村社区采访时,大学退休教师周志仁刚给社区孩子们上完思想道德课。“这是许书记生前交给我的任务,她说做人人品排第一,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就要强化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意识。”周志仁说,许书记虽然不在了,但他会一直组织孩子把课上下去。这是责任、义务,更是一种传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