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尾矿库比2008年减少近40%

  • 发布时间:2015-07-20 19: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日发布消息称,到2014年底,全国尾矿库比2008年减少了40%左右。其中危库和险库比2008年下降了98.4%;正常库比例达到93.2%,比2008年提高32个百分点。辽宁、安徽、福建等10个地区彻底消灭了危库、险库和病库。

  消息称,近年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强力推进尾矿库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尾矿库连续61个月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环境事件明显减少,创尾矿库历史最好安全环保纪录。

  为确保整治到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全国1878座危库和险库逐一落实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安全责任,要求危库、险库必须立即停产,对危库认真组织抢险,尽快消除险情,对险库组织力量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对无主库由地方政府明确治理责任、治理资金、治理措施、治理时限四到位。

  到2014年底,中央财政共支持资金35.9亿元,用于尾矿库隐患治理和中西部地区尾矿库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共投入资金314亿元,有力推动了尾矿库隐患治理工作。

  消息称,虽然尾矿库安全治理成效明显,但仍存在总量大、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下阶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培训力度,推动尾矿库企业牢固树立“零死亡”理念,建立完善尾矿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尾矿库是指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尾矿库存在溃坝危险,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