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美菲莫要在南海唱“双簧” 早被世人看穿

  • 发布时间:2015-07-20 20: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黎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南海又风急浪高。媒体前脚刚曝出菲律宾偷偷摸摸地加固非法“坐滩”中国仁爱礁的废军舰,美国后脚就有新动作——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在访菲期间登上P-8A“海神”反潜侦察机,在南海上空展开侦察行动。

  一个要将“坐滩”把戏进行到底,一个不远万里跑到南海上“秀肌肉”,美菲演的“双簧戏”真是让世人大开眼界。

  1999年5月,菲律宾这艘年过“不惑”的登陆舰以“机械故障”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企图强占我领土。16年过去了,军舰早已成为一堆锈迹斑斑的废铁,但菲律宾拒绝中方多次提出拖走船只的要求,派一堆士兵在舰上驻扎。一群人守着一堆废铁16年,还要偷偷加固,生怕废铁垮掉,这把戏演得真让人“刮目相看”。

  马尼拉乐此不疲,并非是“入戏太深”,其中的“小九九”地球人都知道:赖在仁爱礁上不走,企图达到永久侵占的目的。

  马尼拉持续经年的“小把戏”为世人所耻笑,但也有“个别观众”力捧,美国是典型代表。别的不说,美国海军日前公布斯威夫特在侦察机上侦察南海的照片,从时间上的巧合来看,大有为马尼拉撑腰之架势。换言之,“小把戏”与“秀肌肉”相辅相成,互有“默契”,“双簧戏”演得很欢。

  追根溯源,菲律宾这些年在南海岛礁问题上蹦跳得欢,就是因为看着美国的眼色行事,自认为有人撑腰。君不见,菲方领导人经常大放厥词,荒谬无理地抹黑攻击中国,还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甘当域外势力“棋子”,有将“马前卒”当到底的架势。

  其实,菲律宾打错了算盘。根据“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这一基本法律原则,中方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无论菲方玩何种把戏、玩多久,都改变不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

  美方“秀肌肉”亦是可笑。试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何时被外来恫吓吓倒?

  和以往华盛顿诸多高官表态一样,斯威夫特此次又在重弹保证南海“航行自由”的老调。实际上,说南海航行不自由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作为世界头号贸易大国,中国比任何人都希望南海的航运安全与自由,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为保障航运安全与自由做出了卓越贡献。

  美国这么做,可谓用心良苦,一箭三雕。一是通过不断渲染中国威胁,美国希望名正言顺地将南海巡航行动常态化,以便更深入插足亚太;二是为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撑腰打气,提升其与中国周旋的能力;三是干扰中国处理南海问题,不让中国与南海有关各方按照既定轨道妥善解决。

  总而言之,无论是菲律宾还是美国,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搅乱南海就可以从中取利。但历史无数次证明,火中取栗害人害己,南海问题发酵有悖于各方的利益,只会损人不利己。所以,美菲的“双簧戏”,世人都看穿了,还是歇歇为好。(记者吴黎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