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售商步入“结盟”阶段 合作抱团抵御电商冲击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身处转型关口的中国实体零售商,正发起一场规模庞大的“结盟运动”。

  近日,步步高集团主办的“全球商业零售O+O论坛”之上,实体零售商步步高集团宣布与当当网、中粮集团、永和豆浆、山东家家悦集团、山西美特好集团等企业达成战略结盟,共同应对当下零售业新格局。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称,“过去20年,我们从事的是实体店,但不容置疑的是现在的零售已经形成了实体零售和互联网零售,这两块都在快速的发展。客观地说,实体零售进入了低速发展,而互联网零售进入了高速发展。”

  针对最新的结盟之举,王填称,“ O2O是互联网零售,他们是线上到线下。那么,我们认为从线上到线下并不是对线下企业最有利的模式,我们真正想要的是O+O。”

  无独有偶。7月15日,联华超市、永辉超市、武汉中百、百联股份在上海宣布,将联手打造中国大陆零售“2.0版”,四方合作联手打造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挖掘逾千亿的市场潜力,全面推进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翁海辉表示,企业联手给外界的感觉是会有抱团的意思,但是这种抱团绝对不是单纯地为了对抗电商的影响。传统零售商也在建设自己的垂直平台,即使没有电商,传统零售商也可以形成资源上的整合,谋求战略上的合作,在日常经营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一个月之内,零售业内两起结盟事件,让沉寂已久的实体零售业再起波澜。事实上,步步高集团、山东家家悦集团、山西美特好集团以及联华超市、永辉超市、武汉中百、百联股份是国内重要的零售商品牌,拥有数千亿元的零售业务总产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向东表示,当下实体零售商的转型普遍呈现三种路径:一是以技术革命驱动企业转型“互联网+”,二是回归商业本质的转型,三是进行适应新的社会阶段的社会化变革,降低零边际成本、共享、协同、平台化、范围经济。

  麦肯锡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陈有钢表示,“O2O也好,O+O也好,在经营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第一点,就是商品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不是简单地说,有越多的商品越好,而是怎么贴切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针对步步高以及百联股份等发起的两拨“O+O”结盟运动,刘向东表示,实体零售商眼下纷纷“合作抱团”,不同于此前肤浅的“抱团取暖”,而是电商冲击下、行业转型下,中国实体零售商开始融会互联网精神拥抱开放的共享经济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