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天燃气价格该不该让利于民?

  • 发布时间:2015-07-20 17:41: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祖灏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去年开始,我们在崇明本岛上,已经从江苏准备接口新的天然气进口,从卢东把天然气管接到岛上来。目前,整个管线的排线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大概就在这个月,崇明县就要召开价格听证会,会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可能会把相关的价格降下来,和市区接近,达到老百姓的诉求。(7月19日《东方网》)

  这是近年上海为民办的一件实事,因为民用的天燃气关系千家万户。新投产的配套项目虽市场运作,但是问需于民更须要让利于民,且让市民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化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在价格政策方面问计于民,听证会是一种开明的善举。这不仅仅涉及民生大计,而且事关消费者的利益,百姓父母官理当的职责。

  其实,听证会并非“逢听必涨”,而是“逢涨必听”。国家发改委曾举例,说明有听证会后降价的情形,而事实又一次证明。在原材料和资源日益缺少、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当下,涨价往往是不得已的。有关部门出台调整方案前,召集各相关部门代表各抒己见,从某种意义来说,正是尊重民意、强调民主的一种体现。

  “逢听必涨”和“逢涨必听”,虽都是“涨价”的意思,但本质有根本区别。“逢听必涨”,说的是只要有关部门举行所谓的听证会,就必定要涨价。而“逢涨必听”的意思是,由于涨价对群众生活有一定影响,有关部门不会视若无睹,更不可能通过内部程序调节,而是集思广益而行。而“逢听必降”更是顺应民意。

  通过听证会征求各方面意见,有利社会的监督。利益多元化要求政府在决策时,必须充分考虑和平衡多方面的利益关系,采取听证会的形式无疑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逢听必涨”和“逢涨必听”两者之间不是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从“官要涨”变成了“民要涨”。一字之差,概念完全不同。

  笔者认为:这场崇明天然气价格听证会,依然没改变这个基本套路。天然气价格不仅是上海的民生难题,而且全国城市普遍存着这种现象。既然上海已着手通过各种手段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听证会召开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理所当然要成为一个表率,循序渐进解决这个事关民生重大问题。

  期待着这场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政府部门出台的系列惠民政策,使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更进一步,抛砖引玉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