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加快石油战略储备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为原油战略储备创造了极好的条件,中国正在加快原油战略储备的步伐。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6月份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27%,年内再次超越美国成为最大原油进口国,而原油进口金额却大降超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受希腊危机发酵、伊朗石油出口解禁等利空因素影响,年内国际油价在低位徘徊将成常态。在中国能源进口依存度仍较高的情况下,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为中国增加原油战略储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预计未来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仍会继续攀升。

  空间很大原油进口量或再创新高

  “目前国内炼油厂正处在检修季节,不可能大量进口原油用于生产。而从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尚未企稳,需求量大增的可能性不大。而此时原油进口量大量增加,只能是用于国家战略储备。”商务部研究院重要商品研究预测中心副研究员童丽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不过她同时认为,目前中国对进口能源的依存度仍然很高,现在国际原油价格比较低且未来相当长时间都会维持低水平,这给中国增加石油储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弥补不足。

  据了解,随着进口依存度高企,近些年中国的石油安全问题也越发受到重视,战略储备则是提升安全系数的关键点。有分析称,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安全线”,是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而目前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工程进行至二期和三期之间,即便乐观估计也仅相当于6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或者33天左右的原油加工量使用规模,离国际公认的“90天标准”尚有不小差距。

  在上述背景下,童丽霞预计,无论未来经济走势如何,中国原油进口量都会继续增加。

  相关分析机构对此也持类似看法。彭博社称,位于青岛的二期原油战略储备库开始注油以及位于惠州的储油库即将开放,将带来中国三季度原油进口进一步上涨。上海咨询公司安迅思发布报告称,随着停产维护的炼油产能减少,中国第三季度原油加工量将环比增长2.5%。

  供过于求低油价特征仍将继续

  “供过于求长期以来是困扰国际油价的难题,在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国际油价都会在较低水平徘徊。”童丽霞指出。

  相关数据显示,国际原油在7月上旬再度遭遇利空阻击,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跌至50美元/桶关口附近,布伦特原油也跌至58美元/桶附近。

  童丽霞进一步分析认为,受经济低迷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欧洲和日本近几年的原油需求一直在下降。而近期不断发酵的希腊债务危机,也让市场担心会使欧洲市场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中国、印度等亚洲一些主要买家的需求也在放缓。

  与此相对应的是,石油供给量却在不断上升。“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不减产的背景下,近期伊朗石油出口解禁重返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原油的供应量,从而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童丽霞说。

  有消息显示,伊朗已经与全球六个主要国家于7月14日达成核协议。根据协议,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将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分析指出,虽然伊朗需要时间来提高产量,但目前伊朗的原油库存可以直接出口。预计2016年中期前伊朗可能增加50万桶/天的产量,2016年底前将进一步增加50万桶/天的产量,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出口。

  相关链接

  本周国内油价或迎“三连跌”

  据新华社电由于一个多月以来国际油价的震荡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自6月以来已连续两次下调。专家预测,本周国内油价下跌概率很大,很可能迎来“三连跌”。

  从国际油价来看,4、5月份处于超跌反弹的过程。布伦特油价年内最高点出现在5月6日,收于每桶67.77美元;纽约油价在6月10日创出年内新高,收于每桶61.43美元。但是,在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之下,国际油价难以继续向上突破。

  截至7月17日收盘,布伦特油价和纽约油价分别跌至每桶57.1美元和50.89美元,较年内高点分别下跌15.7%和17.2%。

  上周以来,对于国际原油市场而言,虽然希腊危机有所缓和,但伊朗核问题的和解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伊朗原油涌入市场,市场判断,这将使全球石油市场超供的矛盾更加严重。

  “国际油价只要一上涨,就会有更多的石油生产商增产。”中金公司原油分析师郭朝辉认为,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使得国际油价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维持较低的价位。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看空气氛浓烈。在超供的压力下,国际油价面临着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与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在4、5月份,国内油价经历了“三连涨”。随着国际市场开始调整,自6月以来,国内油价已经“两连降”。

  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7月7日24时。根据定价机制,到7月21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由于国际油价跌势未改,业内普遍预计本轮国内油价或将继续下调,出现“三连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