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雨天气如何影响飞行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新强

  夏季来临,飞行安全的大敌——雷雨——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它不仅严重威胁到了飞行安全,还会带来航班备降、返航或流量控制等并发症。数据显示,在美国民航1988年~2008年发生的飞行事故中,与雷雨有关的事故达到25起,占总数的1/3以上。雷雨的发生常常伴随着各种危险天气,从而威胁飞行安全。

  每年6月~9月,经常出现热雷暴,这主要是因地表局部增热作用而产生的。热雷暴常在夏季午后出现,在傍晚后因对流减弱而消散。所以,夏季下午飞华南、东南地区,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这类天气的特点是:发展迅速、区域小、孤立分散、移动慢、降水量大。此外,在夏季,由于潮湿不稳定的空气被地形抬升而产生的地形雷暴,出现在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的暖锋雷暴、冷锋雷暴,以及常在长江流域出现的静止锋雷暴等天气,也都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雷雨天气下飞行,雷电可能击中飞机,导致无线电通信中断或设备损坏,电子设备遭受干扰,罗盘等部件磁化,从而严重影响飞机的通信、定向和导航能力。飞机的油箱就在两侧机翼内,一旦油箱遭到雷击起火,后果严重。飞机的导航和通信系统一旦被破坏,会导致空地联系中断,飞行员将无法和地面空中交通管理人员沟通,无法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彻底成了“聋子”和“瞎子”,对飞机和机上旅客的安全产生巨大威胁。此外,雷电击中飞机会使机身感应带电,造成着陆放电危险,还可能破坏地面导航设施,影响地面灯光效果等。

  一般来说,雷雨是暴雨,雷雨云是低云,都会严重影响能见度,从而影响飞行员的目视判断。雨水还可能造成飞机动量损失、发动机熄火等;雨水在道面滞留会改变跑道摩擦系数,产生“滑水”现象;有灯光的时候,道面积水还会产生“曲光”现象,严重干扰飞行员的目视判断,甚至造成事故。雷暴区域和积雨云内部往往伴随着强烈的上升、下降气流,飞机一旦进入,轻者会感受到强烈的颠簸,旅客坐着不舒服;重者飞机不能保持住现有高度,忽上忽下产生颠簸。这在落地阶段尤其危险,飞机很容易因保持不住高度而造成跑道外接地或冲出跑道等严重后果。

  正因为雷雨天气对航班安全运行影响严重,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飞机都不能进入雷雨区域。对此,各航空公司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遇到雷雨时,飞行员和管制员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地面等待,直到雷雨逐步消散;二是起飞后在空中绕过雷雨区域。早观察、早判断、早下决心、早采取措施,是防止误入雷雨的重要经验。飞机在空中万一陷入雷雨区,前后左右都是雷雨,既无法躲开,也无法绕飞。飞行员这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能惊慌失措,应首先保持好飞机状态,同时合理利用气象雷达,尽可能往颜色较浅、色彩变化梯度较缓的方向飞,尽快脱离雷雨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