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部价”牵引力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1: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员工持股计划是绑定上市公司与员工利益关系的重要纽带,随着前期A股的大幅下跌,这一纽带让部分上市公司老板在员工面前略显尴尬。截至7月17日,A股股价跌破员工持股计划发行价的上市公司超过110家,其中,超过30家上市公司已完成员工持股方案,这意味着持股员工已经受到实际损失,上市公司提升股价的动力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在市场逐步转暖的当下,跌破员工持股计划发行价的个股上涨动力无疑更强,尤其是其中的高杠杆部分。

  第一,超跌个股结构性行情将延续。据笔者观察,跌破员工持股发行价的上市公司,股价在此前持续17个交易日的大跌中普遍被腰斩,因此,此类个股近期均属于超跌反弹型。种种迹象显示,超跌个股的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上周四,大盘在前一日大幅震荡后该跌不跌;上周五,大盘在期指交割日不仅不跌反而大涨。这些“利空测试”显示,A股短期大概率已经完成二次探底。此外,从上周四开始,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大幅收窄,显示投资者悲观情绪得到有效扭转。而军工股的持续强势,表明A股在大跌后首次出现持续性的主题投资效应,更有利于推升市场人气。再考察如火如荼的产业资本增持和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密集推出,拉长周期,A股此时可谓遍地黄金。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破发的个股兼具安全边际和想象空间,无疑更是理想的投资标的。

  第二,折价率高、购买金额大的公司更受市场关注。折价率高代表后续空间大,安全边际高;购买金额大则表明上市公司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绑定更加深入,换句话说,对最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一群人对公司经营前景有信息,这也将构成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入的理由之一。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已完成员工持股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折价率较高的有永贵电器中来股份卫星石化慈星股份通鼎互联等,购买金额较大的有比亚迪歌尔声学美的集团双塔食品欧菲光益佰制药华策影视香雪制药雏鹰农牧长信科技汉得信息等。目前看来,这些公司复牌后股价普遍连续涨停,部分个股走出二次探底上扬态势。在选择标的上,目前可谓短线狙击强势个股的黄金期,更多借助技术分析手段汰弱留强,滚动操作,不失为短线操作的可选策略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四以中信席位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再度出手,在市场信心再度得到巩固的同时,这些大资金的个股也成为被追捧的对象。上述个股,部分也出现在被大资金狙击的名单中,可结合龙虎榜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挑选更具成长空间的标的。

  第三,关注业绩确定、推出高杠杆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在上半年的牛市中,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券商、基金等机构成立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并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担保或以股票质押的形式加杠杆,杠杆普遍在1︰1.5到1︰3之间。在股价风云突变之后,这类公司最先受到压力,其拉升股价的动力也就越强。以万达信息为例,该公司在6月8日至10日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股票727万股,股买均价为137.26元(除权后成本价为68.53元),总金额约10亿元,锁定期为1年。员工持股方案显示,该持股计划放大杠杠1.5倍。随后短短几个交易日,A股出现单边大幅下跌,万达信息也不能幸免,为了不被平仓,相关方先后追加数亿保证金。截至7月17日,万达信息收盘价为53.03元,较除权后68.53元的成本价仍有22.61%的折价率。此外,创业板公司易事特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高达1︰6,实益达1︰24的杠杆比例称霸A股。前者员工持股成本价为44.14元,上周五收盘价为28.83元;后者则因为重大事项停牌,暂时躲过一劫。此类个股后市空间值得期待,大股东出于压力逐步释放利好,各路资金也会因此给予更多关注。其中,中长期业绩相对确定、中报业绩良好的个股短期将更具攻击力。

  员工持股计划发行价,一般被认为上市公司的“内部价”,尽管情况千差万别,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一“内部价”往往被视为公司股价的安全垫,对股价具有向上牵引力。无论如何,在市场转暖、信心增加的大环境下,数十家公司跌破员工持股发行价,不能不说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